昨天紐約附近又發生一起大屠殺,一個越南人殺了十三人後自殺,這種大屠殺光這一個月來差不多有四次了,四月大概是這種無差別屠殺最多的月份,這是有歷史因素的

   1993/4/19,德州大衛教派被聯邦政府圍困自焚,事件中 80 人死亡

   1995/4/19,Oklahoma 聯邦大樓爆炸案,死傷超過一千人,主嫌自稱是紀念德州事件,自此後成為在現實世界中失敗者的精神圖騰

   1999/4/20,Colorado Columbine 高中兩個學生屠殺同校學生跟老師 12 人,也說是要紀念 Oklahoma 爆炸案

   2007/4/16,韓裔美國學生趙承熙在 Virginia Tech 殺了 32 人後自盡,他把 Colorado Columbine 高中的兩人當英雄

   我只列出死傷大的,中間可能漏掉一些沒那麼血腥的,這群人的共通點是都是現實世界中的失敗者,覺得社會對不起他們,他們死前要"討回公道",順便在歷史留名,其他人又效法這種行為,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四月特別血腥的原因:他們要紀念"週年慶"

   不過如果這些人在台灣或日本的話,應該只是拿刀亂砍,死傷兩三個後被制伏或擊斃,差別是美國的文化讓這些人很容易獲得槍枝,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應該是除第一修正案之外(言論自由)被引用最多的條文:

   "A well regulated Militia,being necessary to the security of a free State,the right of the people to keep and bear Arms,shall not be infringed."

   有組織的民兵是自由國家的安全基石,因此人民持有及攜帶武器的自由不得被侵犯


   美國人對於槍枝態度起源於獨立時期,當時家家戶戶都有槍枝,他們認為如果不是有槍枝的話獨立不會成功,對政府可能的壓迫非常恐懼,第二修正案讓民兵可擁有武器反抗暴政,跟現在強調的個人自衛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是 1791 年通過的法律,其他因素包括美國地太大了,住在野外的家庭需要槍枝對抗野生動物,或是出去打獵當娛樂,國情環境不同,美國人愛槍是不得不為,而槍枝是一開放就收不回來的
   
   美國有個超有力的組織叫國家槍枝協會(NRA),他們的中心思想就是人人可帶槍,槍越多越好,社會越安全,手槍不夠,突擊步槍如 M-16, AK-47 也該開放,他們對於這種大屠殺的解決辦法就是校園開放槍枝,人人有槍的話就可以嚇阻這些人了,或是早早被擊斃,我覺得很好笑

   第一,如果槍越多越安全,那伊拉克跟阿富汗應該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而台灣跟歐洲應該很不安全,而事實呢?

   第二,如果開放槍枝是阻止大屠殺的辦法,那銀行跟超商更該開放顧客帶槍,銀行比學校容易被搶太多了,以後警衛看到人拿衝鋒槍進銀行也不能阻止,因為他們是合法"防止可能的搶劫"

   第三,這些人是要報復社會,跟對方是誰,會不會帶槍根本無關,他們根本不想活

   第四,在台灣械鬥最常用開山刀或是球棒,殺傷範圍很小,美國兩人看不對眼就互開了,公司上級責備部屬,學校老師給學生不滿意的成績,如果部屬或學生可以帶槍,我敢保證大屠殺會只增不減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是好人,其他壞人才會用槍來侵犯我,事實是通常加害者開槍前也都是"好人"中的一個,你給"好人"槍,只會增加"好人"間互射的機率,持槍者越多槍擊案越多,不需要統計都知道;人人都帶槍,人人都要提防人人,這種恐怖平衡也許是 NRA 的理想社會,我寧可不被准許帶槍,但我不用過份擔心別人會對我開槍,幫派份子永遠有辦法弄槍,管制槍枝是讓"好人"很難弄到槍加害其他真正的好人,壞人弄到槍的代價提高,搞不成軍火庫

   反正美國不可能回到無槍時代,現在只能立法管制了,每個州都不同,Virginia 是最鬆的州之一,似乎也不打算修訂更嚴的法律,美國人一方面不肯犧牲帶槍的權利,一方面又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這些大屠殺,冒著被說冷血的風險也想說:你們活該!

  
我並不討厭槍本身,我最喜歡的是以色列的沙漠之鷹(Desert Eagle),因為它是惡靈古堡二中除火箭筒外最猛的武器,一槍爆一個僵屍頭,它有多猛呢? 0.5 吋口徑子彈,別號"對戰車手槍",可能誇大了些但說明它的威力,不過一支兩公斤,後座力一定很猛,看哪天有沒有機會馴服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