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老大也太猛了,把機車改成 Enterprise 的樣子

   應該沒有人會在還沒看一部電影前先有感想的,因為我不想明天看了電影被精神污染,忘了今天的我是怎麼想的

   明天跟室友們一起去看早場的 Star Trek,我自認是 hardcore fan,只是沒那麼脫離世俗裝成克林貢人去看電影,五個電視系列跟十部電影我都看過,我很在意這次電影有沒有保持 Star Trek 的精神

   什麼是 Star Trek 的精神?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抱持開放態度,探索並接觸新文明,當然文明間接觸時必有摩擦與衝突,Star Trek 不靠船堅砲利將人類的價值觀加於另一方身上,而是與對方和平共存

   最早的 Kirk 艦長的 Enterprise,由於很多人類視界所及的宇宙還未被探測,劇本比照十九世紀美國西部拓荒的情境,幾乎每集都有一個新種族或神,由他們照出人類自身忽視的心理缺陷或矛盾,人類最大未解之謎一個在宇宙,另一個在自己一公斤半的大腦,雖然二十三世紀的科技裝備在現在的二十一世紀初就看來很原始了,撇開這點還是有觀賞價值

   第二部 Picard 艦長的 Enterprise 時代,人類視界所及的宇宙都探測的差不多了,必須跟其他的大勢力劃分界線,跟這些大帝國常有外交跟軍事的往來,劇本反映現今的世界強權角力,還出現一個類似蟻窩或蜂巢的無我社會 Borg 種族,無法跟他們談判或是妥協,他們只想吸收任何種族,我是挺喜歡這系列的

   第三部完全不同風格,首先 Enterprise 不再是主角,換了一個被廢棄的太空站 Deep Space 9,因緣際會剛好在一個可做遠方旅行的 wormhole 附近,這使 DS9 成為一個重要的經濟要衝,站長不是白人而是黑人是個大突破,劇本主旨不再是一艘船到各地探索,而是不同種族跟背景的人來到 DS9,後期這裡更變成軍事對抗的戰場,不是每個外星種族都願意和平共存的,這部非常講究細節,比上一部更著重強權間角力,雖然滿足了 core fan,但從此開始讓一般大眾難以親近

   第四部 Janeway 艦長的 Voyager,被丟到七萬光年的完全未知之地,正常要飛地球時間七十年才能回到地球,沒有熟悉的老對手克林貢跟羅姆蘭帝國,在聯邦勢力鞭長莫及的地方,她的第一優先是把船員活著帶回家,所以有時得犧牲聯邦的原則,跟敵人打交道或合作,我覺得這樣主旨有不可預測性,最後只花七年就完成歸程

   第五部不是未來而是比 Kirk 時代更早的 Enterprise,艦長是類似 Kirk 牛仔個性的 Archer,星球聯邦幾乎只有地球人類跟瓦肯人而已,感覺像是美國剛建國篳路藍縷的過程,Enterprise 連防護罩都沒有,老是被打好玩的,這部聲勢不如以往,但我覺得還不錯

   上一部電影 Nemesis 是七年前的事了,之前幾部就因為票房不如以往,製作公司似乎不想繼續拍以 Picard 時代為主的續集了,從讓大副 Riker 當別艦艦長,人造人 Data 犧牲看的出來該是曲終人散的最後一集,我想是因為要看懂後幾部的 Star Trek,必須要先看過去的影集跟電影,而新一代人是很沒耐性的,感官得到滿足就好,故事性是其次

   這部新電影是講 Kirk 剛出學校的時代,我還沒看不曉得怎樣,不過聽導演說自己不是一個 fan,他以前作品"不可能的任務三"我又不是很喜歡,加上預告片特效跟爆炸太多,以我的經驗太強調特效的電影劇本通常都很爛,希望我是多慮了,Star Trek 系列能否靠一個局外人導演挽回下滑的聲勢,明天就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