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ongest Day 中譯"最長的一日",算是最有名的二戰電影之一,描寫 1944/6/6 盟軍法國 Normandy 登陸的過程,"搶救雷恩大兵"也有類似場景,我打了很多二戰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殺德國士兵殺到手軟

   現實中我還蠻喜歡德國人的,讓我五體投地佩服的前老闆就是德國人,一般對他們印象通常都是嚴肅一絲不苟,但是我前老闆還挺有趣的,作學問嚴謹,很照顧我們,我也有德國朋友,自學德文除了想跟他們更好溝通外,很多醫學發現跟詞彙都來自德國,學了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同樣是二戰戰敗國,德國比日本受尊敬多了,英法似乎不把他們當仇敵或威脅,而日本三不五時就讓周遭國家想起不好的回憶,即使他們或許沒那個意思,我想這是因為德國表現出真心反省的態度,雖然我覺得有點侵犯言論自由,但在德國否認猶太人被屠殺是一種可處罰的罪行;日本嘛,靖國神社供奉甲級戰犯不說,現在還是否認南京大屠殺,漫畫家本宮廣志敢"大逆不道"的在作品"燃燒的國家"描寫南京大屠殺,還被逼迫道歉,這些右翼份子到底是不相信大屠殺真的存在,還是不想相信自己國家幹的出這種事? 現在 photoshop 很發達,但是以前可沒有,或許有張冠李戴誤植,但是那麼多證據證言不可能通通是假的,在死十萬人或三十萬人上作文章,但不都是屠殺平民?

   跟六四一樣,沒有真實反省之前是談不上寬恕或是超越仇恨,揭開粉飾太平,清除化膿才能真正痊癒,Obama 總統昨天也首度承認美國過去試圖推翻伊朗民選政權,這是兩邊關係正常化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