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廣島原爆紀念日,過三天就是長崎原爆紀念日,投下廣島原子彈的轟炸機在華盛頓的 Smithsonian 博物館,還沒機會去看,但是我要介紹的是投下長崎原子彈的,也就是終結二次大戰的 B-29 轟炸機,Bockscar

     長崎原子彈"大胖子"跟廣島原子彈"小男孩",小男孩威力較小但是殺傷人數較多

   終結二次大戰的飛機,站在旁邊都可以感受到沈重的歷史包袱

     日本受害最深,當然希望無核,也譴責當年 Truman 總統丟原子彈的決定,丟下廣島原子彈的飛機駕駛說他完全不後悔,我覺得丟原子彈不人道,但是如果我是 Truman 我也會丟,這裡沒有好的選擇,只有壞與更壞的兩個選擇

     回到 1945 七月,日本氣數已盡,但是不可能無條件投降,他們想體面的談和,珍珠港被炸的美國是除了無條件投降外什麼也不會接受,接受談和表示日本不需要道歉認錯,美國不可能接受這點,所以打到日本受不了投降是唯一的路

     光打下離島無法讓日本屈服,要日本投降非得把戰場延伸到日本本土,美國見多了日軍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作戰態度,硫磺島,沖繩戰役跟神風特攻隊使美國相信,登陸日本的美軍得面對被逼急的,幾百萬準備誓死捍衛家園的日本國民,傳統戰法的話兩邊起碼死個數百萬人,對美國總統 Truman 來說,美國人的生命當然重於日本人的生命;同時蘇俄也已對日本宣戰,如果不快點結束戰爭,蘇軍馬上會進攻日本北海道,從蘇軍對付德軍跟平民的態度可看出他們完全不會手軟,日本人會死更多,將來日本也會跟東西德一樣,分裂成共產的北日本跟民主的南日本,所以迅速結束戰爭有必要性

     當時造出的原子彈只有三顆,一顆用來試爆,剩下的兩顆不能浪費,如果投在無人之地日本感覺不到威攝傷害,投完了日本還不投降那就圖窮匕見了,所以必須投在城市;文獻說美軍事前有空投傳單要日本居民快點離開廣島,否則將遭到"毀滅性打擊",當然日本人是不會被傳單嚇跑的,well,我們都警告你了~

     我覺得廣島長崎死的二十萬日本人是替幾百萬日本人跟美國人而死,這不是估計而是絕對會發生的事實,如果 Truman 不肯丟原子彈的話,事後批評過去人做的決定很簡單,但是如果你是當時美國總統,你能說"寧可死一百萬美國人也不會丟原子彈"嗎?我想連日本人都不敢這麼說吧?

     一邊是死二十萬人,一邊是死幾百萬人,決定不是很明顯嗎?我是 Truman 的話,不會覺得自己是英雄,而是寧可背負罵名也要做死人較少的選擇,諸罪都歸於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