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就是這樣,美國有的俄羅斯也會有,沒有一方能甩開另一方,俄羅斯昨天終於試飛他們第一台第五代隱形戰機 Sukhoi T-50,預計 2015 年服役,第一印象: 怎麼這麼像 F-22! 如果只看一秒還真的很難判定是哪架,也有人說像跟 F-22 競標失敗的 YF-23,這張等比例圖是我自己做的,看倌自己判斷誰像誰:


   這影片如預期的在網路上引發叫罵,俄國人跟中國人一面倒說 T-50 會踢 F-22 屁股,美國人則是擁 T-50 跟 F-22 都有,這些人應該都是對武器規格倒背如流的軍事迷,但是我懷疑他們有沒有用常識分析道聽途說來的資料,不明的飛機總是最強,因為可以亂掰,我知道的不多,但提提我對一些論戰主題的看法:

   1.T-50 是抄 F-22 嗎? 這我保留,也許俄羅斯有"參考" F-22 設計吧,物理在哪裡都一樣,既要求隱形又要兼顧操作性,能有多少選擇? 俄羅斯的太空梭"暴風雪號"也跟美國的像是孿生兄弟,硬要搞不同反而有盲點

   2.T-50 據說有"電漿隱形",電漿是高熱的帶電離子,我看過 History 頻道,在大學實驗室的環境真的可以讓電磁波如無物的滑過表面,也就是完全隱形,但引出兩個疑問: 假設電漿隱形成功的話,不但外面的無法偵測,被隱形的飛機也看不到外面,更不用說無線電通訊,在空中的瞎子要怎麼作戰? 再者我雖不知道電漿隱形的能源消耗量,但是石化燃料引擎真的夠應付嗎? 美國實驗過核能飛機 X-6,但是不能墜毀的飛機是不能存在的,即使真的有核能飛機那也會重的無法操控,所以我覺得 T-50 的電漿隱形是科幻小說,至少在新動力源被發現之前

   3.既然兩邊隱形飛機這麼像,我猜纏鬥性能也差不到哪去,我覺得好玩的是以後兩邊都無法發現對方,一個巴掌拍不響,這樣要怎麼攔截作戰? 飛機不比坦克可駐紮,遲早都得回基地

   我不覺得 T-50 跟 F-22 未來二十年有交手機會,由於現在世界局勢跟單體造價太高,美國應該會把目前的 187 架 F-22 用到淘汰,如果是賣給日本防禦用的 F-22 真的需要隱形嗎(見後段)? 何必給俄羅斯跟中國多機會弄到手好早早破解? 俄羅斯跟印度將會是 T-50 的兩個使用國,既然研發隱形飛機這麼難,應該也不會像 SU-27 到處賣讓美國能探底,而美國是不會跟俄羅斯與印度打的,兩者應該只有在 Ace Combat 7 裡交手

   隱形飛機不是防禦武器而是進攻武器,如果是防禦武器那根本不需要隱形,因為戰場是在自家防禦圈內,再強的飛機都活不了密集的地對空飛彈網,只有想偷偷摸摸進攻才需要隱形飛機,以上是我的很淺見,希望有機會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