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前猶太人室友走後就沒有人可以討論以色列突襲人道援助船隊事件,今天終於碰到個以色列來的 postdoc,可以討論我想出的解決之道,挺暢快的

     她的態度我想也是大多數以色列人的態度,就是他們有權自衛, Hamas 的黨章之一就是消滅以色列,跟這種團體沒什麼好談的,就算不徹底消滅也絕對不能給他們獲得武器,所以禁運有必要; 任何人聽到對方的終極目標是消滅自己的話都會盡一切手段甚至先下手為強,但是我的 point 是,是否必須以空降登船突襲才能保衛以色列的生存權? 做出這種關聯的不會心虛嗎?

     我跟對手討論目的不是證明我對他錯,而是看能不能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之道,經過與真正以色列人討論後我提供以下辦法:

     1.沒有模糊空間的根本: Hamas 是為了消滅以色列而存在,如果他們能入手一百顆火箭彈就會往以色列發射一百顆,為了中東和平進展, Hamas 絕對不能獲得武器

     2.Hamas 獲得武器都是用走私的,沒有貨物檢查就不可能防杜在救濟品中挾帶的走私軍火,所以某種程度的禁運是必要之惡

     3.但是現在以色列除了槍枝彈藥火箭外,禁運項目包括肥料(怕用來製造炸彈),建材 (怕 Hamas 建築防禦工事),這樣真的太超過了,只要有些許可能被拿來製武器就要禁的話,那要進 Gaza strip 像登機,瓶裝水都不能帶

     4.至於人道救濟品方面,會開船送救濟品的大都不喜歡以色列,更不想讓救濟品被以色列上下其手,還要看以色列臉色才能通關,為了避免不必要的衝突,應該可以透過與以色列關係還不差的土耳其跟埃及政府,在以色列代表存在下進行檢查,埃及政府也不喜歡好戰的 Hamas; 至於人員可不可以進入? 我都想這麼多了,這應該給當事人去想吧!

     總之除了直接的武器彈藥外,通行項目應該大幅放寬,而且儘量讓外國政府當白手套,先這樣做一年,如果還繼續有火箭攻擊的話那也沒辦法了,隨便你們殺吧!

     殺了十一個人,結果還是沒在那艘船上找出武器,因為如果真發現任何武器,以色列政府難道不會又叫又跳,宣稱自己突襲的必要性? 那些人是不喜歡以色列,但不表示他們都是恐怖份子或是會加入 Hamas 幫打以色列

     現在還沒碰到巴勒斯坦人,如果我真碰到一個,除了以上辦法外,我還會說: 儘管巴勒斯坦人當年被趕走是不公,但現在叫以色列滾也是不可能的,美國白人也不可能把北美洲還給原住民, deal with it, 現在好不容易終於有塊地了, Hamas 教夠人們爆炸破壞與殺戮,難道不把以色列消滅前就不開始建設嗎? 期待他們的答案

     我們討論是挺有啟發性的,她認為以色列有權利這麼做,也許是吧,但是不見得必須這麼做,警察是有將一個拿著小刀的情緒不穩者開槍打死的權力,並宣稱是自衛,但是 smart cop 會想辦法安撫,化解一觸即發的火藥場面,Hamas 是流氓不按牌理出牌,但是以色列是個強國,不能以"為什麼警察開槍要寫報告,壞人開槍就不用寫報告"當藉口,要獲得尊重的話就要以大人方法行事,即使短期內沒好處

     人不能只活在自己的 echo chamber,聽與自己意見相同一群人的回聲,我是蠻喜歡與相對立場的人交流,現實中還沒碰到一個討厭的中國人,也許能出來的都有見識吧,不會逞匹夫之勇喊血洗台灣之類的,希望這些人如果回國居高位能記得我說的台灣人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