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什麼是真正的孫中山"論戰,政府出資拍的"國父傳"結果居然不是把他拍成聖人,危及統治的高尚正當性,我長得夠大了,可以接受是凡人,有私心,會苦惱會犯錯的國父,世上沒有聖人,即使個人有革命理想,還是得迎合只看本身利益的外國或軍閥,甚至幹些被今人唾罵的違心之舉,但是必須考慮當時的氣氛才能下論斷,自己是否能做得比他好?

     監委周陽山說列寧是稱讚孫中山如"少女般的純真",而不是說他天真,撇開俄文解讀的問題,被搞垮國民黨的共產黨之父稱讚,好像也沒有什麼好驕傲的吧? 如果希特勒替我寫推薦信我還不敢要咧! 為什麼要這麼在意別人的稱讚跟貶抑?

     如果連說孫中山"天真"都無法接受,那周陽山之流聽到他與日本極右翼軍國勢力合作,用東北領土交換他們支持革命豈不是要腦溢血了? 我相信這些有多人書信文件佐證的史實,但是我不責難他,要嘛堅持乾淨革命而不成,要嘛用滿族的小東北換漢族的大中原革命成功,我不敢說我不會談一樣的交易

     但是滿清被革掉後,因為手下沒兵他沒什麼實質地位,所以向日本奉上"中日盟約"草案,比日方向袁世凱提出的二十一條還喪權辱國,看了後很不想相信,但是白紙黑字的不容否認,他大筆一揮的把政治經濟軍事都交給日本全是事實! 連我也不能理解這些作為,如果周陽山已經因上文腦溢血死了的話,可能會從墳墓裡爬出來再死一次

     成熟的人可以接受歷史就是歷史,但是小孩是從歷史故事跟寓言中學習的,要教小孩善與惡,就必須有至善跟至惡的例子,小時候看無敵鐵金剛,好人都是等壞人打來才防衛,為什麼沒有主動出擊去剿滅他們? 如果柯國隆(兜甲兒)為了打敗地獄博士在食物裡下毒,或是背後放黑槍,把地獄博士父母抓去當人質,小孩子會學到的是什麼? 善惡觀建立後,長大才能接受好人也會幹陰險的事,而不會失去本身道德指南針

     在做科學的我看來,歷史考證證據來自於私人日記書信,發表的文章著作,對當事者的訪談,運氣好一點的話有照片影片,但是在"國父傳"論戰中兩方都能提出這些證據,這表示現在作歷史的方法是有盲點的

     私人日記書信跟訪談,都有寫作者對自己動機美化過的成份,不能盡信

     任何人發表的文章都是義正辭嚴,但是真正照著去做的有多少? 把寫的跟真正做的劃上等號是很危險的

     每個人想法都會改變,三十歲時跟六十歲時想法必有差異,像李登輝年輕時是共產黨,不表示七十歲了還是共產黨,假定一個人思想是永恆的是大錯特錯

     多虧李敖能讓我看清做歷史研究的盲點,因為以上的錯他都犯過

     我只想知道孫中山在何時幹了哪些事,至於是壯志未酬身先死的夢想家,還是勾結外國圖大位的野心家? 他的動機等看了全部證據再做判斷,但是現在寫作者對於孫中山是白臉或黑臉都已經決定好了再去塗他,反而看無關外國人寫的還比較可信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