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造假現象不限於日常生活,連學術界也是,充滿誇大其辭,沒有的說有,剽竊他人成果,之前聽說過方舟子這個名字但不曉得他是誰,透過 google "唐駿博士門"才知道他是何許人物,他的學經歷如下:


方舟子,旅美中國人,是《新語絲》月刊和同名網站的創辦人。

自1999年以來,方舟子設立新語絲網站,通過發表自己的文章以及刊登網友文章,揭發中國科學界和教育界的學術腐敗現象,批判新聞界的不真實報導,以及批判基督教、法輪功、偽科學、偽環保、中醫等。方舟子同時是平面媒體如《中國青年報·冰點周刊》、《環球雜誌》、《時代人物周報》和《北京科技報》的專欄科普作家,並且出版過一些以科普和反學術腐敗為題材的著作。方舟子本人和他的言論在社會上引起極大爭議。

方是民於1990年獲得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生物系細胞生物學士學位,1995年獲得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生物化學博士學位,曾在羅切斯特大學生物系(1996年1月至1997年5月)、索爾克生物研究院(1997年5月—)進行博士後研究工作,方向為分子遺傳學。現為自由職業者。持有美國綠卡。


     他的學經歷跟我很像,還是同行的,學校也離得不遠,難怪我知道他在講什麼

     我喜歡科學就是因為科學是看證據說話,不是上級說的話就是對,每個科學家都有自己的盲點,所以要集眾人之力照亮彼此的盲點,讓真理地域沒有陰影存在,如果不是抱著追求真理的心,而把科學當成升官發財的墊腳石,就會產生學術造假; 假的科學輕則浪費其他研究者時間,別人依造假的論文實驗,結果做不出來,如井岡山大學事件,重則害人,為了讓新藥早日上市偽造毒性測試數據,或該做的步驟省去不做,真的上市了一定會出問題

     在學術倫理上,西方非常注重 credential,寫過什麼文章,做過什麼工作,得過什麼榮譽都必須從實招來,東方則是偽造或買國外學歷證明自己能當大官,最近台灣有個李婉鈺打"美女博士"招牌選市議員,其實還是博士生,或是加州州立大學 (California State Univ.) 學歷說成加州大學 (Univ. of California) 學歷,兩者差了不只一個等級

     他的論點我大體贊同,不過也有幾個不同意見之處,分別是改造基因物種,中醫與氣功,及宗教

     方舟子是支持改造基因物種的,這些承諾可以在惡劣環境生長的農作物,或是抗疾病的家禽家畜聽來很吸引人,但是沒人能預測這些物種放到野外後對自然界會有什麼影響,澳洲引進兔子供打獵,引進甘蔗蟾蜍吃害蟲,結果這兩個生物沒有天敵又很會生,席捲全澳洲; DDT 剛開發出來時也沒人覺得有害,人類自以為無害的東西,放到真正自然又是另一回事了,做基因改造物種可以,但是不應跟自然物種混雜,打開的潘朵拉盒是再也關不上的

     方舟子的中心思想似乎是不合現在科學知識的就是假,像中藥跟氣功,很多中國人基於民族大義理由罵他,但是我認為科學是開放性而非排斥性的,科學家看到一個不合自己認知的異象,本能反應應該是感到有趣而非先斥為無稽之談; 中藥跟氣功理論非常不精確,沒有數字,個人跟精神成分太重,這些是科學大忌,正確做法應該是把科學研究方法套入中藥與氣功,看看這些療法在統計學上是不是有意義的有效,而不是先說這些是假的; 不過方舟子會如此過度反應,可能是因為偽科學太多,科學家審慎不嚴正駁斥的態度反而被當成一種背書,我媽常會寄一些養生之道的 email,一看就知道不可能真有人做這些研究

     (西醫發現一種植物有療效,必找出其有效成分且大量合成,先用低等動物實驗,要很久才會用到人身上; 中醫的話,兩百年前說要用犀角虎骨,兩百年後還是用犀角虎骨,沒想過提煉裡面有效的成分減少殺生,用很模糊的陰陽五行自我解釋,從沒聽說中醫用老鼠實驗中藥配方,或是替老鼠運氣針灸,即使我說要科學研究中藥與氣功,也不知道該如何做起)

     宗教不是科學,而是人對於自我遭遇與環境的自我滿足解釋,這個是無法證明為真也無法證明為假的,我對所有宗教都無好感,包括那個大輪子,但是只要沒有斂財騙色就不該干涉,宣布為邪教,那抓一般信徒起來是有什麼道理?

     乾脆我也不研究了,跟他一樣去搞科普教育,我寫文章的宗旨就是像白居易一樣,老太太都能懂的,他行我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