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預告元旦要作出的重大人生決定,就是要留美還是返台,來了美國十年,也該決定該把哪裡當作是未來的家了,不能這樣一直 limbo 下去

     2001 年來美國,除了想追求更高的學識外,另一個目的是建立美國的灘頭堡,萬一台灣有戰事可以把家人接過來,不過我媽看來不在乎老共來統治,要她放棄台灣的人際網路不可能也太殘酷,弟弟更是在深圳工作,每個月才回來一次,全家只有我很在乎自由人權這種事

     我喜歡美國多於台灣的方面在於科學,氣候(討厭台灣的溼熱跟蚊子),空氣(新竹空氣都嫌差了),安全,人種多樣性,電視節目(回台灣幾乎只看日本卡通,綜藝跟新聞看不下去),職業運動(棒球跟美式足球)

     只有兩樣台灣是優於美國: 一是我提很多次的健保制度,我運氣好沒在這裡看過一次醫生,但是遲早得看,上週帶人去急診室的經歷更讓我搖頭; 二是教育,雖然美國教育到十八歲以前幾乎不用錢,但是好的公立學校都得抽籤,運氣不好抽到壞的就敗在起跑點上,一到大學學費暴漲,加大柏克萊分校等公立學費也要每年兩萬美金以上,私立的都四五萬,我一定賺不了大錢,付房貸都吃緊了,應該無法教養一個小孩以上,在台灣的話學校間差距不會大到說某些學校學生進校要通過金屬探測門,優秀的讀國立大學省學費,負擔起兩三個的可能性高多了

     以上列舉的美國優點是心態上的舒適感,但是台灣優點是非常實際的,活不活得下去的問題

     壓垮駱駝背的最後一根稻草是上禮拜,看到一個老翁釘死他臥病太太的新聞:

 


兒拿綠卡 倆老卻在怕死中等死

     王敬熙殺妻前在部落格寫下了「安樂死」的預告。兩天後,他又對兩個兒子到美國打拚,留老人家在台獨居,老人面臨的困難,和送小孩赴美打拚等問題寫下看法;並說人人都想去美國,做美國人有什麼好呢?並坦言大家只知道一窩蜂的讓孩子們都去了美國,其實對老人家真的很不好。似乎對送孩子赴美發展,頗有悔意。

 

     王老翁表示,老人需人照顧,尤其在病中。像這兩個多月,他照料傷了股骨的老妻,就滿力不從心的;雖請了廿四小時看護工,但她還是跌個「屁股蹬」。要是缺錢,不能雇看護工,那照料病人的當然更辛苦。

     他無奈地說,自己是老人,怕死,也怕死前那些活罪。老人們的子女全都遠行去了,讓老人們獨居,在怕死之中等死;老人們的苦惱,沒年老的誰想過?

     提到離家到遠地去的小家庭,他一針見血地說,出國真去打拚,多半會去較落後的國家;但多半年輕人出國是沒切實打算的,王老頭家一對兄弟,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他語帶諷刺地說,自己另有好幾位交大朋友,四、五十年前出了國,就沒連絡了。四十年前,他和老婆到美國自助遊四十五天,在紐約唐人街小館子遇見姓陳的,對方在開計程車,還是交通大學的學士呢!

     他表示,在台灣有車子、房子、兒子三子而銀子不多的,一下子把一切都變了現而出國赴美,要問他脫離老家到遠地打拼值不值得?恐怕只有當事人自己心照不宣了!


     現在我媽都是我妹幾乎每週回家照看,除了糖尿病外身子還算不錯,但是我妹遲早得嫁人,不期待我弟會待在我媽身邊,我不回去的話她就是獨居老人了,我蠻擔心她跌倒後爬不起來,在地板上等死, she deserves better.

     我是個蠻頑固的人,說不想當醫生就是不當,說要出國留學我媽就讓我出國留學,外公外婆死時都沒能隨侍在側,去年我媽得帶狀疱疹說痛得想死,除了打電話問我也無能為力,過去十年家庭責任都沒落在我肩上,也是該我盡家庭責任的時候了

     另外如果我在美結婚生子,那小孩們勢必無法常見奶奶,是一種情緒上的不公平,我小時候被托付給外公外婆帶,我的小孩也該有機會受奶奶疼愛,我媽也值得有常看到孫子的權利 (我弟根本不想生,不用靠他了)

     所以除非我回去前就開戰,回台灣應該是定局了

     至於撤退計畫,預定在三年內回去,要兼顧這邊研究與在台灣運用人際關係看看有什麼空缺,我也放棄當教授的夢了,對於人跟錢沒輒,美國讀基礎科學的研究生大部分都是想走學術或工業界,有 self-motivation,台灣不管什麼研究所,學生幾乎只想拿個學位就好, self-motivation 不夠,自己不想解決方案要老師替他們想,管理這種學生我可能會先氣死,還是管自己研究就好吧! 我需要個老闆,不會說 no 的人當老闆只是誤人

     我不喜歡去工業界或藥廠,銅臭味太重,有時必須要把良心遮住,想想最適合我的就是找一個大老闆當手下的研究員做三十年,月領四五萬就夠了,我家的房子比人還多,沒道理把現成台灣房子賣了去貸款買美國房子

     我家算是不錯了,除了一回去就有對門公寓可住,我媽有終身俸也不用小孩養,但這些是她辛苦教書三十年換來的,同時間以獨生女養父母跟三個小孩,比起金錢來,她更需要情感上的支持,我是絕不會把我媽送去養老院,要她最後二十年至少有一個孩子陪著 (不過沒法跟她住同間屋,拼命餵我吃跟一直講陳年往事,住對門就好了)

     既然決定遲早回台,剩下的事也簡單許多,至少知道該在哪找女友,告訴她(們)以後會在哪裡,不知道這些前真的很難給個交代,沒有人喜歡這種不確定感; 我的飛機們也得移防回台灣啊~ 這才讓我頭痛,空運太貴,只好分每個禮拜慢慢海運回去,以及把一些不那麼喜歡的大飛機賣掉,回台灣後才有地方建永久停機坪,反正少則一年,多則三年,一定運得完,不過被老媽念是免不了的

     至於我最怕的老共? 只能祈禱了,為了怕這個不確定的因素而一直留美,確定失去的就是跟我媽與弟妹剩下不多的一家人日子,生病不曉得怎麼看醫生,不敢生養太多小孩,還是賭一賭吧! 這時希望我 2060 年才統一的預言成真,那時我大概死了還管什麼?

     剩下就是週末打電話回家報告這個決定,這應該是五年來我媽聽到的最好消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