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三十年來的唯一領袖,在位比老蔣還久的 Mubarak 死撐活撐十八天,昨天還信誓旦旦說不會下台,今天就夾著尾巴離開埃及了,應該再也回不來,雖然全國動盪不安,推倒三十年的政體過程中居然只死約三百人,以中東標準看還算少的

     站友王大師對此的系列文章提供 opposite angle,別只是我一家之言

     兩年前的伊朗跟二十二年前的中國群眾民主運動火苗,都是被當局出動軍隊撲滅,他們軍隊領導人跟掌政者是同一掛,都很願意效勞, Mubarak 不是不想鐵腕鎮壓,奈何軍隊不聽他的,他的命運在軍隊拒絕鎮壓抗議群眾時已經確定了,軍隊應該是對抗外來敵人的寡頭組織,不應讓幾個軍頭集會後就決定誰是領導者; 幾年前台灣紅衫軍號稱百萬遊行跟靜坐,有些外國人推測阿扁會不會出動軍隊驅離,我笑笑說不可能,多虧台灣已完成軍隊國家化,效忠選舉塵埃落定後的領導人,如果還是老蔣時期,恐怕不會比六四好到哪去(軍隊國家化的觀念不是很容易想出的)

     Mubarak 還指望美國救他,因為平心而論,他在中東和平還是有貢獻,願意跟以色列保持和平跟推動以巴和談,新上的政府不見得會配合美國,以色列也擔心埃及對 Hamas 的禁運會不會解除,讓他們獲得更多武器往以色列射,但是埃及國內的獨裁程度不輸蔣介石,清廉程度 10 分滿分的話埃及只有 3.1 分,埃及人要什麼樣的政府該由埃及人自己決定,如果美國一邊譴責中國迫害人權,一邊又幫助埃及政府壓制群眾民主運動,那講人權也只是一衹棋子,不是認真的

     美國不是一個人,儘管政策有延續性,卡特跟中國建交,雷根不會跟中國斷交,但是如果今天是共和黨的當總統,我想立場會有很大不同,他們對極端的伊斯蘭教團體或許贏得政權的恐懼,會壓倒對人權的堅持,就像冷戰時期只要反共產,軍事跟宗教獨裁政權也可當朋友跟發送美援; 80 年代伊朗敵人就是美國 buddy,即使知道伊拉克的 Hussein 也不是好東西; 時間推回到伊朗群眾運動時,共和黨總統恐怕會說為了支持民主運動,美國要出兵維和,那時同樣是群眾民主運動,美國挺反民主的埃及政府卻也挺要民主的伊朗群眾,正常人都會精神錯亂吧! (這是共和黨目前的論調) 幸好美國不是一個人,立場跟作法是會變的

     笑美國講自由人權是偽善的,請先跟我解釋三個台灣前 buddy: 賴比瑞亞,南非(曼德拉前)跟沙烏地阿拉伯,為什麼我們台灣不是偽善?

     Obama is far from perfect,但是目前至少他是一致的,他對於伊朗群眾口頭支持但不用政經軍手段介入,對埃及群眾口頭支持但不採取實際行動,警告用軍力鎮壓必有後果,我覺得這是美國能做的最好反應,,美國應該跟當地人民作朋友,而不是跟特定政治人物作朋友,如果選邊站的話,美國挺的政權垮了,下一個必定很敵視美國,就跟 1979 年伊朗革命一樣; 中東人民恨美國,很大因素在於美國管他們管得太多,在他們國家駐軍, Obama 藉此宣示不介入當地政治,應可化解一些敵意,至少直到下個共和黨總統上台為止

     講到此讓我不禁想到,小蔣晚年對於民主運動沒有派軍鎮壓,到底是他"良心發現",還是收到美國一樣的警告? 陰錯陽差成就他開明的美名? 我沒有證據,但也是合理的推測吧~

     不過以此看中國的民主運動前景是黯淡的,中國人民是無力且孤立的,又不像中東人民很剽悍,沒有國際實質配合,共產黨根本不會想改變,而且黨政軍合一,黨的敵人即使是手無寸鐵的人民也不會手軟,就算 2011 年的今日演出第二次六四我也不意外

     美國開了不挺友美獨裁政府的先例,當美國朋友不是政權千秋萬世的保證,讓一堆中東王室國家皮皮挫,但我認為最坐立難安的應該是沙烏地阿拉伯吧! 沙國王室的獨裁跟侵害人權程度甚至連中國也不及,有個電影 "The Kingdom" 就是以此為背景下追查恐怖攻擊案件,美軍駐沙國就是怕當地混亂影響油源,美軍一撤出那就好玩了,但是如果美國像這次不介入平息群眾運動,那駐軍在那兒又有什麼意義? 我想這股求民主之火會燒到沙國,到時可以看看 Obama 是不是真的想當真君子,還是一講到油源立場就一百八十度了?

     我想沙國跟其他中東王室政權都在挑燈夜戰,想辦法阻止類似運動發生,他們可以丟幾塊改革的骨頭希望削減群眾不滿,或是選擇跟中國一樣壓制網路,沒有靠網路得知其他人已經起義,就無法凝聚力量,單點的火很容易撲滅,我猜他們會選擇後者吧~

     群眾民主運動不見得有好結果,類似的運動在菲律賓已經發生好幾次了,趕走腐敗獨裁者只是換下一個未來腐敗獨裁者上台,當結果一直被重複時,那就要懷疑人民素質的問題了,什麼樣的選民就選出什麼樣的政府,有願意送紅包走後門的人民,就也會有視收紅包為理所當然的警察官員,但是要提高選民素質,當政者必須有心推行民主法治教育,這就像雞生蛋蛋生雞的弔詭,不過今晚先替埃及人民高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