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乎每個台灣小孩第一部遊樂器都是任天堂紅白機,後來就不見得了,有人買 1987 年 NEC 出的 PC Engine,同樣是八位元,畫質比紅白機好太多了,我家雖然沒買但也玩過,不用卡帶用一個像信用卡的 HuCard

     1988 年還推出 CD-ROM,是第一個用 CD 當儲存媒介的主機,上面有街機快打旋風一代,再強調一次,我沒有這台,只是玩過

     我家買的是 1988 年出品,任天堂的對手 Sega Mega Drive,北美叫創世紀 Genesis

     上面的音速小子,夢幻之星等名作到現在還有人懷念,音速小子更是 Sega 的正式吉祥物

     Sega MD 畢竟是十六位元的,到了九十年代中期推出外接的三十二位元裝置跟 CD 想延續壽命,可惜沒有成功,讓我們學到家用遊戲主機界的第一課: 寧可開發全新主機,升級舊主機想通吃只是苟延殘喘

     超任賣了 4900 萬台,MD 賣了近四千萬台,雖不是老大但也沒輸

     之後好一陣子沒玩遊樂器,改玩電腦,直到大學畢業後上台北工作一陣子,一個人住又開始玩遊樂器了,先買的是繼承 MD 的 Sega Saturn

     當時有 Sony PlayStation,我選 Saturn 理由是我喜歡 Sega 的大型街機,想在家裡玩到只有買他們主機,Saturn 跟大型街機用同一塊基板,VR 快打二跟 VR 戰警,死之館不用繳學費就能打到破關,我還買兩支光線槍

     現在 PS 跟 Saturn 戰爭早就結束,贏家 PS 有一百個父親,3D 較強等理由現在看來是如此明顯,但是兩台同時上市,頭兩年內打得難分難解,Saturn 2D 功能較強,適合快打旋風二等格鬥遊戲,有雙 CPU,Sega 自己做的遊戲只能在 Saturn 玩到,Sony 本身不做遊戲,而且 Sega 產品品質較好,改機玩台片完全沒問題,跟我同年齡層的人還記得 PS 改機後要倒過來玩吧? 即使日本人沒改機,讀取頭還是不耐用,回到當年真的看得出贏家是誰嗎?

     勝負全看遊戲開發商,Saturn 的雙 CPU 據說讓開發商卻步,而且 Sega 街機的競爭對手 Namco 只在 Saturn 掛個名,一個遊戲都沒出,好遊戲如"鐵拳"都出在 PS 上,Konami 稍微好一點但也不是很積極助拳,致命一擊是作出太空戰士 FF 系列 RPG 的 Square 公司因資金短缺,Sony 挹注資金要他們將 FF7 出在 PS 上,1997 年開始分出勝負,FF7 幫助 PS 大賣,大賣後更多廠商替 PS 設計遊戲,呈良性循環(對 Saturn 來說是死亡螺旋)

     Saturn 在日本賣了六百萬台算不錯,但北美慘不忍睹,只賣了三百萬台,總計九百多萬台,PS 全球賣了一億台,兩者主機差距有十倍嗎? 家用遊戲主機界第二課,遊戲開發商就是一切!

     另一個對手老任 N64 功能更不如兩者,但還是賣了 3200 萬台,因為他們有口袋怪獸拐小孩子跟美國賣的不錯,家用遊戲主機第三課,抓住美國市場的就不會輸

     PS 連我都買了,但還是較喜歡 Saturn 上的遊戲,除了一個"萬年下位帝王"的死亡火槍,因為太爛了反而成了一個傳奇

     1998 年底繼承 Saturn 的 Sega Dreamcast 上市,記得上市不到一個月我就買了,還抱了 VR 快打三回來,我還是愛他們的街機遊戲

     那個像打火機的是記憶卡兼 PDA,可以培育遊戲角色

     除了 VR 快打三還有死之館二等街機遊戲,我玩的 DC 都是正版片

     DC 1998/12 上市,2001/3 就下台一鞠躬了! 因為 Sony 宣布 PS2 將上市讓玩家觀望,讓 DC 想先搶市佔率的算盤落空,還有其他原因,從此 Sega 完全退出家用主機市場,專心做遊戲,只生產了三年不到,賣了一千萬台比 Saturn 還好點

     我選的 Sega 都是主機大戰的輸家,短命的 DC 上玩到莎木跟莎木二夠本了,我甚至可以只為了玩這兩個遊戲再去買一台 DC,不過開發的鈴木裕被打入冷宮,莎木三應該是沒出頭天了~

     接下來我挑中這世代主機大戰的贏家 Wii,不過贏家是誰讓股票分析師去傷神好了,玩家能在任一平台得到滿足就是贏家,我的主機輸了市佔率又如何?

     我買過紅白機,Mega Drive,Saturn,PS,DC 跟 Wii,反而沒有超任,PS2 & PS3 等市場主流,現在 PS3 跟 Xbox 出的遊戲幾乎一樣,沒有像 FF7 的殺手級單平台遊戲,銷售量都五千萬台左右,應不會有贏家,得意到 Wii U 上市吧~

arrow
arrow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