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65.JPG

     離題好一陣子,自 1962 年古巴飛彈危機落幕,美國保證永不入侵古巴後,古巴就成為蘇聯將共產主義輸出到中南美洲的跳板,很多游擊隊領袖都在古巴受訓

     愛自由人權的美國不見得討厭每個獨裁者,近似帝制的獨裁者不妨礙美國企業做生意,但是共產獨裁者講什麼土地跟石油收歸國有,企業國營化這才是讓資本主義的美國最不能忍受的

IMG_0666.JPG

     1979/7/17: 尼加拉瓜共黨游擊隊領袖 Ortega 推翻獨裁者 Somoza,成為國家重建委員會的一員,1985 年選上總統後推動激進的土地改革,財富重分配,傷害美國的利益被雷根政府視為敵人,暗中資助反共黨游擊隊 Contras,埋下將來軍售醜聞的因子,待會用專門篇章介紹

     1982/4/2: 阿根廷入侵英屬福克蘭群島,雷根試圖勸說阿根廷退出失敗

     1982-1983: 共黨組織 NJM 武裝革命推翻原有總統,1974 年從英國統治獨立的格瑞納達共產化

     1983/10/25: 另一次共黨軍事政變殺掉 NJM 自己推舉的行政長官後,儘管英國強烈反對,雷根以保護當地八百名美國學生為由跟週遭國家發動 Urgent Fury 行動入侵格瑞納達,聯合國大會以 108-9 譴責這行為,安理會譴責被美國否決權擋下

     鄰國陷入無政府狀態,是否能正當化入侵"維和"? 自己國家學生在異國陷入危險,總統有能力保護他們,是否仍該坐視,等待該國政變自行落幕? 10/25 是該國感謝美國入侵的感恩節,我也糊塗自己該不該做

     1988: 跟巴拿馬強人諾瑞加關係惡化,雷根在巴拿馬運河區增兵一千

     接下來是幾乎動搖雷根政府的 Iran-Contra 醜聞

IMG_0669.JPG

     在不增加讀者負擔的前提下省略一些人名,1984-1986,跟伊朗關係良好的敘利亞回教真主黨綁架了六名美國人,雷根政府想用武器換得伊朗說服真主黨放人,由以色列高價賣 TOW 反坦克飛彈跟鷹式飛彈給伊朗,前後八回交易,美國再把飛彈賣給以色列

IMG_0670.JPG

IMG_0671.JPG

     這跟尼加拉瓜反共黨政府游擊隊 Contras 有何關聯? Contras 以宏都拉斯為根據地,常越界在尼加拉瓜搞破壞,是侵犯人權最嚴重的組織之一,但是他們反共黨政府啊,雷根稱讚他們為"自由戰士"

     美國國會通過 Boland 法案明文禁止資助 Contras,當然不會給經費,但是雷根手下把伊朗買武器溢付的錢拿去資助 Contras,1986 年十一月事件爆發,負責安排的是 Oliver North 中校(43)

     1987/3/4 雷根上電視交代此件醜聞,一是承認有授權對伊朗軍售,但否認是為了換人質,二是對手下把溢付的錢拿去資助 Contras 完全不知情,"儘管我不知情,還是要為下屬作為負起責任",真有擔當! 杜魯門聽到都會哭了

     雷根的說法合理嗎? 第一,如果不是為了換人質,那為什麼一開始要賣伊朗武器? 雷根只否定前者卻沒解釋理由

     第二,你是雷根手下,上面沒授權,為什麼要幹一件對自己沒好處卻明顯違反法律,可能因此坐牢的任務? 最合理的作為是先要求一紙保命符,才不會莫名其妙當了余文,巧合的是後續就像我說的發展

     雷根說要負責,找不到指向他的證據,North 中校因為當汙點證人獲得免起訴,十四名被起訴的官員十一名被判有罪,1992 年老布希選輸,在卸任前一個月特赦所有關係人,所以雷根的"負責"就是事發六年後沒一個坐牢

     其實還是有一個人坐牢: John Poindexter,被特赦的 North 中校直屬長官,在他家鄉有一條以他命名的街道,一個叫 Bill Breeden 的偷了這條街的牌子,要求三千萬贖金,正好是轉給 Contras 的金額,他被逮捕判刑,所以這個抗議者是"唯一因此醜聞坐牢的人"

     我的最終判決: 第一部分軍售伊朗我可以放過,外交太多見不得光但非做不可的事,連美國跟以色列都互派間諜,而且牽涉到六條美國人命,我希望我的總統能不計毀譽將我或我的家人救回來,合法或霸道,三年前北韓抓了兩個女記者當人質,Obama 也派柯林頓去救,看得出柯林頓很幹,但這是為了美國人的性命,只是雷根否認這點,怕被譏軟弱

     未經該國政府同意,偷偷派兵殺掉一個居民,不是標準的侵略嗎? Obama 就是這樣幹掉賓拉登,我也會幹

     第二部份金援法律明令禁止的 Contras,是藐視國會跟法律,雷根說自己完全狀況外太不合理,沒一個關係人受懲罰完全符合用特赦交易的劇本,你替我幹違法的事,出了事你扛下來,保證特赦你,特赦已經成為政治交易的工具,小布希也幹過一次,從副總統福特特赦尼克森開始,幾乎都是共和黨總統搞這戲碼

     全案的關鍵人物,Oliver North 現在如何了? 六十九歲,不復當年意氣風發

     他居然還替年底要出的 Call of Duty Black Ops 2 拍廣告! 黑色任務找一個替美國背最大黑鍋的中校代言,實在太貼切了

     我其實有點同情他,他應該是真心相信支援 Contras 是對美國好,我們該問的是: 為什麼領導者會讓一個愛國者陷入如此境地?

     這件事提供我們做 soul-searching 的機會,得知新的歷史事實,思考自己會下哪種命令,重新校正善惡的量尺,並沒有什麼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