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教成人英文後,對於學語言有另一種看法:

     除了聾啞之外,應該沒有台灣人會讀寫中文卻不會聽說的,老一輩台灣人只會聽說不會讀寫的倒很多,所以不用學字母跟寫字也能使用一種語言,但是受高等教育的台灣人為何很會讀文章跟寫作,文法比美國人還正確,卻不會最基本的聽跟說? 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台灣跟東亞學校過份重視學習英文本身,先學每個單字拼法,教文法後才開始讀課文,課文只是用來學習語言的範本,都是一些老生常談,所以英文學得痛苦又無聊,考試考滿分,卻不敢拿出來當工具用

     所以我的教法是選一本市面上的月刊,叫學生別管字的意思跟唸法,先唸再說,文章只是供他們思考跟發言的引子,只要燃起對話題的興趣自然就會想多接觸,學習英文不需危襟正坐耳朵豎起,平常看到聽到就是學習,字彙看一次,以後一定會有在哪裡看過的印象

     以上不是要招新竹地區的生,有興趣我也歡迎啦,為了實驗自己的教學邏輯,開始學俄文

     大學修日文,自己去東京玩沒問題,出了東京靠聽跟說就不行了

     用軟體斷斷續續自學德文,現在應該敢一人去德國玩,帶手機字典的話,能跟路人求救,只是回答不見得聽得懂

     俄文據說跟中文並列是最難學的兩種語言,德文好歹跟英文幾乎共用字母,俄文三十三個字母要重學,即使寫法一樣唸法也不一樣,我還寫不齊呢,不過學了一些打招呼,就跟任何小孩子學語言一樣

     至於為何不學其他語言,偏學最難的俄文? 台灣也不太可能用到

     法文還比較可能接觸到,但是法國的兩項代表,酒跟菜都很不可能去吃

     在美國學西班牙文挺有用,做業務代表的話幾乎必學,但是會講西班牙文的都是速食店員跟清潔工,對當時的我研究一點幫助都沒有,倒不如學一堆醫學科學字彙起源的德文

     韓文? 為什麼我想學一個不買任何電器,不看任何影劇,拿轎子抬我也不想去的國家語言呢? 而且難聽得要死

     學俄文動力嘛,我看看....

     想泡她? 先擊敗她老爸

     之前誇羅剎室友的七辣,說尬意棕髮黑眼的,格友達斯維達說東歐那些根本是我的菜,乾脆心一橫,往羅剎跟東歐找尋獵物好了,反正現在三不五時還會收到一些推銷羅剎新娘的 email....

     まさか!

     真正讓我想挑戰俄文的動力是兩年一度的莫斯科航空展 MAKS,今年八月底剛結束,下一次是 2015 年,那時 Сухой T-50 也差不多服役了

     雖然讓螞蟻執政到 2016 就能常看到祖國驕傲--姦十表演了,我還是寧可去莫斯科

     美軍飛機除了 X-47B 都親眼見識了,明年四月想去看 X-32,羅剎飛機只有博物館機可看,目標 2015 年八月! 現在就揪團會不會太早啊? 一起學俄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