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太多事有意見,但沒有一件事讓我想寫一整篇,以後就用這種週記形式維持寫作筆觸

     (1)內湖檜木的奇幻漂流

     我怎麼也找不出一個合理合法的 scenario 來解釋整個亂象,唯一解釋就是山老鼠盜伐跟官員包庇,不過這不是我要講的,而是以經濟學理論遏止盜伐

     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的生意沒人做,只要民眾認為檜木是高價值,就算盜伐是唯一死刑還是遏止不了,強力取締只會激化暴力,已有毒品跟象牙的前例

     讓檜木不值錢是斧底抽薪之道,但我不知道怎麼實行,我提的是另一個角度

     先回歸原點,為什麼砍檜木是非法? 因為砍了它們就會破壞水土保持,造成土石流,反過來說只要有抓住土壤的森林,不見得非檜木不可,對吧?

     與其立志保護每根檜木,備多力分結果到處是漏洞,不如選定幾個絕對守得住的檜木 green zone 以保留檜木種,其他地區改種長得快,不值錢的亞杉,我們要的是防止土石流的植被,不是檜木本身

     另一個主意乍聽之下很瘋狂: 在檜木上裝炸彈! 樹被砍倒下受震動爆炸,被炸成碎片就沒有買賣的價值,比我另一個主意,在林區佈地雷更不會傷到登山客,原住民或野生動物

     (2)加薪四法

     台灣勞動成果都歸於企業上層,基層員工永遠加不了薪怎麼辦? 我認為沒有法律或減稅能逼企業吐出盈餘,我的經濟學解法: 將最高薪 CEO 跟基層員工的薪資掛勾

     概念如下: 企業年收入一億以下,CEO 年度總收入(月薪,分紅跟股票增值)不得超過基層員工的二十倍; 五億以下,不得超過三十倍; 鴻海這種規模,不得超過一百倍,CEO 不替員工加薪,自己就無法加薪

     我不知道其他國家有沒有用過或效果如何,但絕對比希望企業良心發現,怕處罰或貪圖減稅實際多了

     (3)吊謁外交

     國際要人的喪禮是和解之時,美國跟古巴今年破冰就起始於雙方領導人在曼德拉喪禮上握手,我國外交處境如此艱難,沒有什麼選擇外交機會的餘裕,所以我給螞蟻多點空間少點責難

     吊謁外交是很精細的,我當然希望螞蟻能以總統身份參加正式國葬,跟美日歐亞官方人士私下見面會談,但那是不可能的; 台灣跟新加坡恩恩怨怨五十年,李光耀跟李扁不好,但至少跟小蔣螞蟻很好,還來參加小蔣葬禮,星光部隊仍在台灣訓練,人家的國父過世,我們若過於計較要被怎麼稱呼怎麼接待,莫說可能去不成,就算強去了卻相敬如冰,這樣有比較好? 以色列鷹派首相納塔雅胡月初硬要來美國國會演講,Obama 可是完全不見他

     做人留一線日後好見面,我們不逼新加坡在哀傷氣氛中選要讓台灣或中國生氣,不表示新加坡政府不用重禮數--台灣總統不能參加正式國葬跟被稱總統,但沒規定不能以元首之禮對待一個"平常人"吧! 看李顯龍怎麼對待螞蟻,就知道他是有意貶低台灣,還是被逼著不得不為,私下仍想跟台灣保持好關係

     不過這種偷偷摸摸,待不到一天的的"私人行程"是螞蟻對自我路線的否定,北京打壓的對象不是阿扁,而是自誇任內兩岸關係最和諧,對北京有求必應的螞蟻啊! 螞蟻會搞台獨嗎? 李登輝去新加坡都還被稱為台灣來的李總統咧! 正常的人都會大夢初醒了,但螞蟻不是正常人,服貿過不了,仍繼續用行政手段把台灣駛向漩渦

     (4)李光耀的新加坡模式

     有個評論家說新加坡是冷氣機國家,除了新加坡很熱不能沒冷氣外,冷氣是老爸決定開幾度就是幾度,他年輕時開二十四度全家人都舒適,他年老了認為三十度最好,家庭成員只得陪他熱死也不准動溫控

     新加坡不是有骨氣的要獨立,是被馬來亞聯邦踢出去的,讓這個華人區自生自滅,剛成立的國家第一要務是讓國民有安定感,能做生意養家,不是馬上讓他們投票,所以暫時獨裁是常見也是可理解的,儘管新加坡地狹人稠沒有天然資源,但隱性的優勢是地理位置跟沒有敵國會入侵,加上李光耀有才幹,我肯定新加坡的成就

     說新加坡是國家還不如說是李氏新加坡公司,CEO 說要徵收哪塊地,蓋什麼馬上落成,不用監督當然有效率,以刀鋸鼎鑊處罰小錯,用軍警折騰異議人士,只有政府自己能查貪污,新聞媒體敢查就被告上法院,新加坡最大投資公司淡馬錫執行長何晶是李顯龍的妻子,台灣人願意以行政效率換讓吳淑珍當投資公司董事長嗎?

     以一個台灣人來看李光耀是很矛盾的,他堅決反共卻堅持台灣要加入共產中國; 他是第四代華人,講中文過農曆年,不帶領新加坡加入中國卻堅持台灣得被統一; 支持六四鎮壓,前年又說台灣人民想獨立的意願不重要,台灣命運是中美共同決定的,但以純功利的觀點來看他又是很一致的,為能跟中國做生意,他在小蔣屍骨未寒就跟台灣斷交,為利他可以跟任何人交朋友,也可以背棄任何人,說穿了就是"唯利是圖"

     "新加坡模式"就是"蔣介石模式",政治獨裁經濟走資,媒體逢迎造出一堆民主時代沒可能的孫運璿李國鼎們,兒子都是理所當然的接班人,沒可能羨慕新加坡卻同時覺得白色恐怖可怕,永恆統治階級可恥的

     一條住大海的魚回到以前住過的魚缸看同伴,說外面世界多大多刺激,同伴卻說住大海要擔心食物跟可能被吃掉,還不如住在有水質監測,定時餵飼料的魚缸,這不就是台灣跟新加坡之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