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心裡鄙視年青人的政黨,怎麼有未來?

hqdefault.jpg

     2014 年胖虎跟一群國小資優班的小朋友會面,大意是胖虎說豆漿優酪乳的鈣含量 90%,小朋友提出自己查的資料說只有 20-30%,胖虎很肯定的說"不對,我是台大教營養的博士"來堵小朋友的嘴

     有這麼嚴重嗎? 真要追根究底,現場滑手機就知道了,台大教授就得是任何食物的營養百科全書? 誰講錯就改嘛,但胖虎果然是胖虎,一個可以表現謙卑寬容的機會,他視為對自尊跟威嚴的挑戰,事後還說是有心人士操弄(有沒有耳熟?)

     國民黨去年大敗後請人來上一堆網路行銷課,擴編網軍,以為這樣就可以複製柯文哲現象,其實跟中國清末的自強運動一樣,只想學手段,其歧視年青人的本質是絲毫不變

     泛藍的學者名嘴乃至於紅鏽蛀,攻擊學生不外乎"你們不懂","你們被利用了","你們沒禮貌","被李登輝陳水扁教壞了",老人,教授,長官說的永遠都是對,你們年青人,學生,下屬有耳無嘴,我說你做就是了

     情感,公理跟私益是人類思維決策的三成分,年青人或許腎上腺素生產的比較快,但這代表他們難以講道理嗎? 不會比老人更難講道理,我媽說她支持國民黨是因為雙親都是國民黨,加上月領七萬退休金使她不可能被理性說服; 退休不做事的人領真正有生產力的年青人好幾倍的月薪跟紅利,既得利益者相信這種數學模型能維持下去嗎? 講理講不過時就祭出"不孝","沒大沒小","翅膀硬了"的符咒,相較於死抱僵固觀念,只想安穩守住一生成果,捍衛現實的老人們,年青人學生比較沒包袱,反而是容易以公理證據說服的對象,他們年輕行動力能把信仰帶得更高

     如果自信比年青人見識更正確寬廣,那就來場不要有尊卑的圓桌辯論嘛! 學生講出錯誤的論點就用邏輯跟證據打回去,真不知道或無解,就請學生提出他們的作法,好的予以鼓勵延伸,學生知道講的會被尊重跟聽得進去,對於師長的建言還有頑抗的正當理由?

     王曉波這群人認為現在小孩不愛(中)國,孝順跟尊師重道,所以要增加國文跟品格教育,我呸! 沒有四書五經的外國,就是未開化的夷狄? 這些東西還需要特別教嗎? 如果對從小生長的地方跟人群都沒有自然的歸屬感,希望它好,那是這個國家本質失敗; 牢記得到的恩惠並伺機報答,何需額外的 indoctrination 才能學會? 老師跟教授是要用品格,學識跟關懷去 earn 學生的尊敬,滿嘴鬼話,頤指氣使的老師教授有何資格要求學生給予原生尊敬?

     這個月希望我能把家裡改裝成國中家教班的教室並開始招生,我抱持的態度是當學生的前輩,而不是對什麼都有答案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