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jpg

     一團無意義的點跟歪七扭八的線條,拉開距離看就成了富有深意的巨作,同樣的,政治上短時間看來是惡手,也有可能將來被史學家贊頌有遠見跟無私情操

     我並不喜歡李登輝,甚至是貶多於褒的,但經過"日本是台灣祖國"風波後(其實他說的是七十年前的史實,被人斷章取義),細讀真正投稿的譯文,才覺得這九十二歲的老人仍是深謀遠慮跟與時俱進,我都沒聽過 IOT 是什麼! 我因宇昌案才佩服小英,也因此事才知道李登輝真厲害

     李登輝一生經過諸多磨難,1944 年加入日本皇軍沒戰死,戰後回台讀台大農經系畢業,之後潛心研究台灣農業,成為國際農業專家,其間被警備總部調查多次,1971 年被蔣經國賞識延攬入閣,從行政院政務委員,台北市長,台灣省主席都是乖乖牌,椅子只坐三分之一,所以被蔣經國選為副總統也沒有人害怕

     蔣經國 1988/1/13 過世,副總統李登輝繼任,但可不是當然黨主席,黨權在秘書長李煥手上,政權在行政院長俞國華手上,軍權在參謀總長郝柏村手上,橫看豎看李登輝都只是另一個嚴家淦,替總統大位保溫,蔣緯國出來你就下來吧!但李擊退蔣家跟保守勢力,同年七月扶正為黨主席,兩年後贏得二月政爭,繼續成為國民黨總統提名人

     現在看來,李登輝是國民黨的罪人著無庸議,用的手段也難脫陰險毒辣之譏,但我實在想不出他哪點對不起整體台灣人了? 1989 年起他特赦了所有美麗島事件相關人,野百合後召開國是會議讓萬年國代跟立委退場,終止扼殺民主的動員戡亂條款,將螞堅決捍衛的刑法一百條叛亂罪從思想犯改成行為犯,北高市跟省長直選,擊敗螞堅持的委任直選勢力,讓華人史上首次直接民選領導人,在李登輝底下沒有一個政治犯,藍綠橘黃紅的罵他都不會被抓起來

     如果說李登輝是為個人權力去鬥倒非主流勢力也有點難以解釋,1996 年只是他民選任期第一任,2000 年還是可以參選連任,但他選擇放棄,所以我偏向相信他自認任務完了,也沒離開台灣,誰要替螞作保的?

     對於李登輝的主要批評有兩點,一是黑金,然後懷念蔣經國時代都沒黑金,那時候黨國就是最大的黑金,有合法的軍警特工具來剷除黨內黨外異己,有巧取豪奪的日產轉黨產,拿國家政策替黨賺錢,有特許媒體幫忙敲邊鼓抹脂塗粉,當時要鬥倒巨大黑金,除了聯合地方黑金外我想不出他法,而且黨國巨大黑金是人權最大威脅,地方小黑金只是皮膚病等級,留待後人逐步清除

     另一個是李登輝講過統一也講過台獨思想,前後不一沒有誠信! 這方面我有兩點理論:

     一,李登輝骨子台獨論,就是他以過人的堅忍騙過小蔣,小蔣駕崩後為了不激起保守勢力反抗做虛假的統一宣示,訂定國統綱領,身為平民跟民代怎麼說都可以,因為他們沒有實行的權力,但是身為領導者就不能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像我認為"九二共識"是個屁,台灣根本無力拿回尖閣群島還是忘了吧,但我當總統的話,以上的話我都不承認,對"九二共識"不直接否定但也不作為,用台日合作取代爭論尖閣群島主權,換位子就換腦袋有時不但不是虛偽,反而是一種進化跟承擔

     二,李登輝也有可能一開始不排斥將來統一,他做過一些努力想保有台灣主權,用多種主張來測試中國底線但失敗了,越來越明顯的獨立傾向是不再相信統一跟台灣主權能並存的失望下產物,李敖好用人年輕時說寫了什麼來證明其年老的想法,犯了不合於人性的謬誤

     回到 1988 年,小蔣末年是解除了報禁黨禁跟戒嚴,但他身後黨羽願意繼續中華民國台灣化道路,讓國民黨失去獨尊地位嗎? 當時兼具權力跟意願的,除李登輝外再無他人! 在一個對暗殺,軟禁跟政變習以為常的政黨裡,李登輝殫思竭慮,用黨國體制鑄成的刀鋸鼎矱對待黨內非主流派,但他從沒把刀尖槍口指向台灣人,而是把黨國獨佔權利一點一滴歸還給全體台灣人,自己承擔來自黨國餘孽跟中國的罵名

     重大歷史進步的背後或許不堪跟醜陋,待時間洗去這些後才能看出偉大之處,美國人稱讚林肯解放黑奴,詹森平等民權,對他們達成的手段也睜隻眼閉隻眼了,同樣的李登輝會被記得的,是主權還民,現在台灣人認為理所當然的價值

     我不崇拜李登輝,但無斯人則無台灣民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