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3 年有波士頓茶葉黨,2015 年有好市多牛奶黨

     不久前有個新聞,一個人進麥當勞訂了三百個漢堡說要給進香團信眾食用,待會再來拿,做好三百個漢堡後卻遲遲等不到這個人,我不知道後續如何,找到這個人沒有,就讓我假設一下: 這人被肉搜到了,他卻義正辭嚴的說"麥當勞漢堡高脂高鹽高熱量,用的牛肉雞肉都被打生長激素跟抗生素是不健康的食物,我這麼做是為了人民健康的大義!"

     這人一定被鄉民噓爆,但我看不出來他跟為了同樣大義,去好市多秒買秒退林鳳營的牛奶黨人有什麼不同?

     頂新黑心油被踢爆後我不買任何味全產品,而且本來就不喝鮮奶更不會買林鳳營,但這些牛奶黨人是對這個運動 cause 的污衊,兩點理由:

     1.民主社會人人都可以發聲,可以串連抵制特定廠商,但每個人的決定影響範圍只該限於自身,秒買秒退林鳳營,就是剝奪他人買林鳳營的自由!

     沒有任何理由或證據顯示林鳳營牛奶本身有問題,或由頂新魏家決定生產程序的,他們倒楣只因為被頂新入股,每買一瓶就是給頂新錢/贊助頂新,基於此我抵制味全不讓頂新拿到我的一毛錢,但我必須尊重別人跟我不一樣看法跟繼續選擇林鳳營的自由,我最多能做的只是說服他們加入抵制行列

     2.為何挑好市多做這事,不挑小七跟大潤發? 因為好市多被公認是對消費者最友善的大賣場,基於相信顧客"購買產品當下是真誠,而退貨也純因為不合用跟不滿意"的先置信賴無條件接受退貨,如果一開始就沒真打算購買的人,怎可在這條政策保護之列? 優等生被牛奶黨人懲罰,對消費者戒備的正常商家沒事,趾高氣昂的牛奶黨人心安嗎?

     一堆讚許這種行為的理由也令人搖頭,其中之一是退換貨只是增加員工很少很少工作量,這是理由嗎? 我讓我小孩(目前沒有)尿在麥當勞地上,說反正他們員工常在拖地,不會增加工作量,這能被接受嗎? 故意增加別人麻煩,那怕一丁點都不行

     好市多的政策不是法律,他們想改就可以改,我建議他們改成"生鮮食品購買未經二十四小時不接受退貨",牛奶黨人認為秒買秒退不會麻煩好市多員工,那自己買一車林鳳營搬到車上,明天同一時間再開回來退貨,有很麻煩嗎?

     再來是"之前抵制沒效,這次頂新慌了,證明真的有效",隱藏在背後的邏輯就是"在達到我設定的目標前,手段可以越來越激烈",這種危險的道路

     美國反墮胎運動者堅信"每一個胎兒都是神賜禮物,不得提早終結"的大義,自己家裡相信並力行也就罷了,但他們不准不相信這點的人去墮胎,很久前最高法院裁定墮胎是憲法保障的隱私權,這群人轉而騷擾各地的協助墮胎機構跟診所,在門口羞辱上門的女人,跟蹤醫師跟護士並公布個資,遇到不知好歹的墮胎診所,終於用上槍殺跟放炸彈的手段,而且相當有效,上禮拜就有一例

     我當然不相信在台灣,林鳳營牛奶黨人會走上槍殺跟放炸彈之路,但是仔細想想,如果惡搞好市多仍不足以讓頂新屈服,是不是該有下一步? 下一步離墮胎運動的 final solution 又有多遙呢?

     我看還有人引用當年爭取台灣民主抗爭的過程,覺得秒買秒退行動是在效法黃信介林義雄等人,拜託,他們是真的付出自己跟家人的青春,金錢,甚至性命,牛奶黨人除了花五分鐘把十幾桶林鳳營搬到結帳台,自己犧牲了什麼? 就是捨不得 10% restocking fee 才挑好市多下手,還賒言犧牲啊? 偉大是建立在犧牲無辜者上嗎?

     人有個相信的大義並力行之很好,但不該鄙視做不同選擇的人都是愚昧跟反進步,更不可剝奪別人的決定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