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wing.jpg

     人生三境界: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也是我對辯論會上宋楚瑜 180 三鞠躬的反應過程

     "哈哈哈,他又要哭了! 這麼愛哭怎麼當領導人? 辯個論而已,有必要這麼誇張嗎? 維骨力應該給他政治獻金啦!"

     可是試著揣摩他的心境,細數從政路來的得失冷暖,能苛責他嗎?

     五十八歲,如日中天,卻被曾經在黨爭捍衛過的長官打壓,選另一個阿斗當接班人,被興票案跟假民調弄到以三十萬微差落敗;

     四年後,跟阿斗談好條件,屈居於阿斗副手換得四年後來選,卻被兩顆子彈攪局,以三萬票不到的更微差再度與總統擦肩而過;

     又過四年,換看不起的後生晚輩阿九,踩著自己的背登上頂峰,親民黨淪為國民黨的 bitch,人跟票國民黨都要,位子卻不分一點;

     是可忍孰不可忍,四年後挑戰阿九,卻被棄保到不到三趴的選票,灰頭土臉不說,讓最愛的太太帶著遺憾而逝;

     七十三了,自知無法擊敗蔡英文,若擊敗百年老店的紅鏽蛀,拿第二高票也算是光榮退場,結果九三閱兵處理不當民調再也爬不起來,國民黨換了更沒誠信,更看不起的小白臉;

     宋楚瑜自視甚高,也有點才幹,生涯最後一戰居然可能以不到十趴的得票率收場,想起一路來的委屈犧牲,無法達成期望的挫敗感,還有看不到自己成功的老伴,說著說著悲從中來,你會不會? 我肯定是會的

     不過我是他的話,結辯我也會道歉,只是是為了前兩次參選努力不夠,無法讓人民更信任而道歉,"請給宋楚瑜一個為台灣人民燃燒殆盡的機會",深深三鞠躬,嘩! 我都會噴淚了,儘管總統票還是投小英,這是理智的抉擇,但宋楚瑜能吸引迄今仍未表態的真正中間選民,民調應會跟朱立倫交叉

     宋楚瑜太噁心了,什麼天大地大人民最大,太空泛了吧! 你很會花錢,但你會替國家賺錢嗎? 離開省長的十八年間,除了選舉你都做了些什麼? 儘管如此,我認為自從陳萬水過世後,他是個 changed man,有好的改變還是要講講:

     一,不像阿斗,他從沒有在中國做生意牟利,在爭相去叩頭的泛藍中是異數

     二,他敢上立場比較不友善的電視台接受名嘴提問,雖然也可以說他沒得選,敢做還是要肯定,也希望小英能去中天,TVBS 這些匪資的電視台來展現隻身入虎穴的大氣度,拜託,小英敢跟美國談判代表據理力爭,會怕趙少康?

     三,他有對部分過去作為道歉,這對一個七十多歲的老人是多難!

     四,我之前提出,台獨要成功必須有三要件: 美日願意武力支持,經濟不過度依賴中國,及台灣人要有命運共同體意識,宋楚瑜講的完全跟我一樣! 只是他說的是為何作不到,我說的是應該努力的方向

     每本我讀過的書都有我不同意的部分,但這本書就毫無價值嗎? 宋楚瑜這本書有寫得好的幾章,也有敗筆的章節,學他寫得好的,謹記他寫壞的,是人人都會說,卻常常忘記的的道理

     如同所有政治人物,宋楚瑜仍很想有政治影響力跟做點什麼事,就給他高帽戴戴,滿足一下他的被重視感對小英跟民進黨是有好無壞,他不可能再選了吧! 看來小英瞭解這點,當宋楚瑜就兩岸協議應制度化透明化的議題侃侃而談時,小英是點頭如搗蒜的,宋或許會說是他影響小英,其實那又如何? 就給他說,實質的國會合作才重要

     宋楚瑜表面上說支持九二共識,不過他說是"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九二共識",那不用玩了,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理基礎是建立在"中華民國已經滅亡"的前提上,中華民國必須死,中華人民共和國才能接收一切人民土地資產啊! 所以宋楚瑜表面擁抱九二共識,背後捅九二共識正當性一刀,跟小英主張差到哪去? 呵呵

     也許也許,他一切的反省謙卑悲情都是假,那為何不打蛇隨棍上,膨脹他心中的大我,就比較不好意思拘執於私我?

     美國十九世紀初的政治家 Henry Clay,當到國會議長跟國務卿的頂級職位,二十年間選過五次總統,台灣的 Henry Clay 除宋楚瑜不做第二人想吧,so close, yet so far.

     順帶一提,同時代的 Aaron Burr,跟 Jefferson 競選總統落敗屈居副總統,失勢後跑到美國的新國土跟英國密謀想自立為王(儘管被判無罪),選不上就翻桌甚至通敵,是不是讓人想到某對沒選贏過的父子? Clay 真的可愛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