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立場: 我願意下注一萬美金在 Hillary Clinton 當選總統上,不過還是對兩黨最後五名候選人作很短很主觀的評析,配合最符合我認知他們形象的照片,懶得像以前寫文章前找發言記錄或做過的事,筆刀跟心態都鈍了要磨一磨

     共和黨 #1: Donald Trump(川普)

donaldtrump.jpg

     根據"如果你想不出好話形容人,就閉嘴"的格言,我不該評論 Trump 了,因為我想不出一句好話形容他,自戀狂跟像柯 P 口不擇言還是小事,真正可怕的是他之前作為完全只為自己賺錢,毫無思考公眾利益,從不正面回答人家對他的質疑,反過來攻擊提問者的身份跟過去作為,對國際外交情勢認知是嬰兒等級,嘿,我只是個炒房地產跟在電視上演開除人的,幹嘛對 ISIS 有想法對策? 他們在哪裡就炸哪裡不就好了!

     財務是 Trump 罩門,總統候選人公開過去報稅表是美國非明文傳統,我以為 2012 Romney 只肯公開一年已經是笑話了,而 Trump 東拉西扯就是不會公布,要嘛裡面有很多道德有虧的收入或鑽稅法漏洞,要嘛就是他沒自己宣稱的百億美金身價,而且儘管他個人從未宣布破產,他破產過四間公司,財政撐不下去時就躲在法律後逃避責任,當美國總統會是什麼德行?

     既然他這麼糟糕,怎麼還會在共和黨初選遙遙領先? 因為他的瘋跟狂,很對共和黨白人選民的胃口,蓋阻擋墨西哥人偷渡進美國的牆(還要叫墨西哥出錢),叫中國下跪,該不該做,怎麼做,做的後果等等都太複雜啦,現在聽得爽就好

     #2 Ted Cruz(克魯茲)

tedcruz.JPG

     諷刺的是,敵視拉美裔的共和黨今年有兩個拉美裔的總統候選人,Cruz 父親是古巴裔加拿大籍牧師,過去八年右派一直說 Obama 不是自然美國人而是肯亞人,現在回頭打到自己人了,Obama 跟 Cruz 都是外國父x美國母,可是前者好歹生在美國夏威夷州,後者根本生在加拿大啊! 他原有美加雙重國籍,兩年前才放棄加拿大的

     大學普林斯敦,法學院哈佛,2000 總統選舉年是代表小布希打贏最高法院戰的團員之一,現任德州參議員,人應該很聰明吧,但是這例子告訴我們,聰明跟頭殼壞是可以並存的,一言以蔽之,如果給他當了總統, USA 就會變成 United States of Christ,反移民,反同性戀,反墮胎,反演化論,反氣候變遷,反任何槍枝管制....,你能數出來的極右派立場,Cruz is a complete package,我覺得他去挑戰現任教宗 Francis 的職位,還比當選美國總統機會大咧~

jesusland.png

     #3 Marco Rubio(魯比歐)

     另一個拉美裔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據說老爸是為了逃避古巴卡斯楚獨裁才逃到美國,所以他很反對任何跟卡斯楚政權改善關係的作為,認為是向共產主義屈服,從"難民"之子當到 Florida 參議員,照理說是個勵志,溫暖人心的故事

     我不知道他有什麼政績,他最被人"津津樂道"的是 2013 年代表共和黨駁斥 Obama 總統國情諮文,這是兩黨派明日之星博全國鎂光燈的慣例,你有看過任何演講者講到一半,瞪著鏡頭,一臉賊樣的伸手到鏡頭外拿礦泉水,在鏡頭上大口灌水的嗎? 我可以體會他的緊張,但這小事彰顯了他的低抗壓性

marcorubio.jpg

     Trump 是瘋狂的愛自己,Cruz 是瘋狂的愛上帝,Rubio 比較沒有這種瘋狂因子,在參議院中支持某些中道政策,但被基本教義派兇一下就龜回去,最適合他的綽號是童子雞,辯論會時說 Trump 手小(在美國暗喻小雞雞),但跟職業吐火人 Trump 比賽誰會羞辱人? 當到總統不是不可能,但不是今年也不是四年後,我建議他從自己州的 Miami 騎自行車到首府 Tallahassee 鍛鍊意志力,沒人敢笑他是童子雞了,兩日雙城不多啦,480 英哩而已

     民主黨方面,#1 Hillary Clinton(希拉蕊)

     2008 年我認為 Obama 還沒準備好,希拉蕊應是更適合的總統,被一隻黑馬 Obama 打敗後接受邀請出任內閣中最重要的職位之一國務卿,當總統的海外分身,就我記憶所及,之後四年是美國外交軍事上較平和的年代,在關鍵時刻出動有限兵力,達到可接受的成果,美俄關係從小布希單邊主義一直緊張,希拉蕊在任時是近二十年來最高點,現在因為聖帝重新登基又惡化,總之希拉蕊是很有能力的

     希拉蕊的抗壓性鮮有人能匹敵,從政之路一直被聚光燈照射,被媒體民代拷問,在談判桌上讓對手屈服,如果選上總統,克服共和黨的惡意杯葛難不倒她

     那我為何選這張看來像 Agent Smith 的照片呢? 因為長年被媒體追殺,白水案,小柯腥聞,班加西案,造就了她非常重視隱私,居然在國務卿任內在自己家裝 mail server,規定官員用政府信箱處理公事,就是要求 accountability 啊,每個首長都這麼搞像話嗎? 這點是我較擔憂的, 讓我想起另一個極端重視隱私,組織水管工幹齷齪事的尼克森

hillaryclinton.jpg

     #2 Bernie Sanders(桑德斯)

     五人中年紀最大的,卻是最受年青人歡迎的,Sanders 算是美國的史明吧,在街頭運動被逮捕過的堅定社會主義者,選舉訴求只有分配正義一個,加富人稅啊,大學免費啊,提高基本薪資啊,抵制 TPP 啊,真正全民健保啊,you name it,國會中沒有比他立場更左的

     Sanders 從沒人看好到現在拿到希拉蕊一半的選舉代表票,機會渺茫但仍有把希拉蕊拉回左邊,分配正義這一塊的功用,希拉蕊不流點汗對身體不好

     他的問題是說得很漂亮很崇高,參議院應該是民主黨拿回多數地位,但眾議院因為玩弄選區劃分之故,未選先猜是共和黨的,Sanders 只做過監督者,不需修正立場也無行政經驗,他很多主張連自家人都覺得太偏激了,是敵人的一直都是敵人,該是盟友的也袖手旁觀,令將不出白宮,除了一直簽 executive order 外什麼也做不了

berniesanders.jpg

     Sanders 理想 100 分實踐零分,希拉蕊理想 70 分實踐 80 分,還有他跟希拉蕊談美國外交時是自取其辱,除了反戰,講不出不靠戰爭來達成目的的作法

     共和黨大老也很怕 Trump 弄假成真-->惡夢成真,想協調 Cruz 跟 Rubio 一人退選,我個人很期待希拉蕊跟 Trump 的對決啦,Trump 會一直提柯林頓不忠跟罵老太婆,而講到外交戰略 Trump 只有站著聽訓的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