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所謂「以核養綠」公投過關之後,「非核不可」這一方拿了這根雞毛當令箭到處揮,宣稱是全民希望重啟核四的證明,然後我最近又聽到他們宣稱核廢料能怎麼處理,看了那些方案後,根本是請我來練拳嘛,不打一打對不起自己

     First thing first,有關於他們以公投結果要求政府廢除非核家園,如果他們無法理解自己寫出來的東西的話,我來幫翻譯: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

     這個的意思是說,以後政府不必強制在 2025 前要全部廢核,就只是這樣而已,沒有規定政府不能繼續推動廢核,更不是政府必須延役現有電廠或重啟核四,我的立場是 2025 做到當然是很好,但因應實際情況延到 2030、2035 也可以接受

     接下來進入正題,就是他們提的如何處理核廢料妙方,我直接用他們網頁資料好了,這樣子總沒有扭曲吧?

     核廢料要怎麼辦?白話翻譯:

     (1)埋到眼不見為淨之處

     (2)洋鬼子有辦法處理

     (3)將來有辦法處理

     第一個根本別想了,別說台灣本島,有人住的離島都不會收的,先過了通靈探長這一關,讓他同意啟用已經建好的新北乾式永久貯存場,我就同意這是可能的

     順著第二個邏輯演繹,地球化石能源越來越少,應該是要節約能源吧,此時「化石能終結者」就說啦,月球上氚礦可滿足人類一萬年能源需求,此時 IQ 超過 80 的都會問:請問怎麼開採?

     就退一萬步,假設核終沒有誇大灌水美法的科技,請問適用於台灣嗎?我全身上下每個細胞都衷心盼望真的有宣傳那麼神奇,那好,請先把已除役核一廠內的最早期廢燃料棒處理掉吧,無論反核或反反核,對於台電能跟美法簽成契約,真的能把核廢送出國都應該很振奮吧,但如果目前連冷卻池的一根棒子都移不走,卻宣稱洋鬼子一定會接手處理,所以放心生產核廢吧,這跟妄想月球的氚礦有什麼不同?

     照第三個邏輯演繹,有個胖子大家都擔心他快得糖尿病,勸他少吃點,但他說看國外研究就快有糖尿病仙丹出現,得了糖尿病也可以治好,怕什麼?

     胖子沒想到的是,萬一仙丹研究失敗?即使研究成功,萬一不適用他的糖尿病?萬一他付不起這個錢?同樣的,萬一被核終捧上天的核廢料處理研究失敗?萬一客觀條件讓台灣根本送不出去?萬一每公噸處理費是一億美金?那我們聽信這些花言巧語而繼續製造核廢,之後發現根本處理不掉怎麼辦?先在今天把過去問題解決,再去做明天能解決今天問題的大夢吧!

     沒有能可靠處理核廢的方法固然是終核理由之一,但更重要的理由是台灣無法事後處理福島等級的核災,沒人期待永遠不會出事的工程工藝品,但至少倒了塌了爆了都能善後,那個 157 說他寫不出來大台北區三百萬人的撤離安置計畫,那擁核最力的臺大醫院的王姓麻醉科教授,一堆清大核工系教授跟前核電工程師合力該寫得出來吧?核災後台灣還能依靠甚麼產業?目前別說方案了,這群人只會 loop 核電廠設計不會核子彈式的爆炸,你們都搞錯了福島是氫爆,不是核爆,是啦,就像爭論說福島號公車不是把乘客瞬間蒸發的爆炸,只是把乘客燒成焦屍的熊熊大火而已,請繼續愛用福島號客運

     (後來查一下核終,還真的有個條目是萬一發生核災,不過就跟我想的一樣,列一堆問題卻連個說帖都沒有,真令人感到放心)

     最後既然核電廠全面性的優於火力電廠跟綠能,因為它無空氣汙染,供電穩定又便宜,不怕天然氣跟石油的短缺,核廢又能安心的處理,那乾脆公投題目訂說"台灣以後只准建核電廠",火力的除役後只能蓋核電來補,不就將民進黨政府的軍了嗎?如果有一檔股票絕對不會倒,股利永遠最高,股價永遠漲得最快,那我幹嘛 diversify 資產啊,身家全押不是最好?有時候你要提出最極端的狀況,才能看出原主張的荒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