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的卡通頻道看到死亡筆記,上次撥沒看到結局,以"只要把想殺的人名字寫在筆記上那人就會死"為主題,死亡筆記三四年前很紅,從漫畫做到動畫還做成真人電影版,每個禮拜我喜歡猜 L 跟月如何拆對方的招當腦力激盪,漫畫第一部算是合理的,第二部就挺扯了,而電影進展太快,不能表達推理的神髓於萬一,應該拍成日劇才是

   看到明明有罪的人被無罪釋放,想替天行道,這是大多數人曾有的想法,月更進一步,以處死犯罪者來創造沒有罪惡的世界,這可行嗎? 我的答案是 No,首先月是靠電視或是網路得知犯罪者資訊,等於是說電視台跟網路謠言可以決定該處決誰,他不可能真的去研究一個個 case,為什麼需要審判,就是因為審判是將嫌疑犯罪行公諸於世,並容許他解釋為何自己無辜的過程,聽信電視報導或網路謠言一面之詞就處決嫌疑犯必會殺死無辜者

   第二,月能處決的罪犯都是已在牢裡的或是已被警方鎖定的,真正犯罪集團首腦是很難被得知真面目的,只要首腦在犯罪行為就不會停止,太早處死小卒讓警方很難查到首腦

   最後,既然不管罪行輕重,被得知自己身份就等於死,那犯罪者必趕盡殺絕,本來只是搶劫強姦都變成殺人,綁架者必撕票,這就是罪行與懲罰不合比例原則的後果

   照月的作法只會改變犯罪型態,從個人直覺性的犯罪,進化成組織計畫性的犯罪,就跟細菌生出抗藥性一樣

   司法當然有不及之處,所以如果我拿到死亡筆記還是會用的,已被逮捕的我會等到審判完,罪大惡極但逃過一死的才會處死他,另外就是讓人民受苦的獨裁者,像蘇丹跟辛巴威的總統跟北韓的金正日,國際社會無法制裁的大毒梟,我也會寫他們的名字上去,我知道這樣不對,但是總得有人承擔以惡制惡的罪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