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SF 是全美排前十名的醫學院,去年七月到這裡,轉眼已經十個月了,我到底幹了些什麼呢?

   七月到九月沒有 sample 沒東西做,一天領一百塊呆坐在電腦前上網,sample 來後開始做,有點小成果但不久就撞牆,一月中到二月初回台灣過年,回來後繼續東買西買但成果不多,整個四月幾乎都在搬實驗室,好不容易現在 settle 下來,算一算只有六個多月真的有在工作

   我的老闆是一個 old lady,人很好,要我說的話真的是好的誇張,她很聰明,不然不會三年就拿到 Harvard PhD;不過或許已經到了教授等級,產能似乎在走下坡,從最多十五六個人到現在的六七個,感覺同事們不是很投入學術工作,可能是因為我是唯一這裡沒有家庭的

   我們沒有 lab meeting,雖然以前一個禮拜三次 meeting 搞的人仰馬翻,但是完全沒有的話就沒有跟同事坐下來討論的機會,差不多是孤軍奮戰,目前只有跟老闆討論

   東岸跟西岸研究氣氛真的差很多,加州果然很 laid back,沒聽說研究大樓還有桌球台跟社交時間的,還是大家都在鴨子划水?週末也不像東岸幾乎人人都去,雖然我自己也是啦,不過如果有個一樣有學術野心的同好會比較有動力,要說這是藉口我也沒話說

   大部分產能高的實驗室老闆都很 mean,盯手下盯得很緊,做不出來就滾蛋,同事間競爭激烈,不想捅人也要小心自己被捅,特別是東亞的老闆,不管是大陸香港台灣韓國人都一樣是 slave driver,但是這些人通常都成功,讓我一度懷疑以和為貴的老好人能不能在這業界出頭,所以我特別尊敬前德國老闆,好科學家+好老師+好丈夫+好爸爸集於一身,我沒辦法替我不尊敬的人工作,能有他一半成就就好了

   前老闆訓練我一個人做計畫,現在這地方還是一樣,好處是什麼東西都要自己想自己做,思路跟細節都很清楚,培養獨立精神,不用跟別人搶 paper 作者排名,壞處就是自己一個人只能做這麼多,照現在 paper 生產工廠方式,一篇 Cell 掛名二十個不嫌多,一個人不可能面面俱到,而且以我與世無爭的個性要搶到第一作者挺難的,我還沒學到如何合作又競爭

   Postdoc 就是要 publish,當其他人都在焚膏繼晷爆肝做實驗時,我感覺心虛,這樣三四年後 paper 一攤開來,他們是 Nature/ Cell,我的是二流期刊,怎麼比的過人?怎麼跟他們搶工作?我不敢想

   我還有居留權問題要煩惱,沒女友怎麼結婚?我有點懷疑來這裡是不是對的,不過這是那時唯一的選擇,另一條路可能是被遣送,罷了,船到橋頭自然直,我相信我的強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