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厭倦日復一日平穩的生活,偶爾想經驗另一邊暗潮洶湧的世界?什麼都慢半拍的我前幾天才開始玩 2006 年出的 Scarlett,與其說是遊戲不如說是電子小說,不管怎麼選選項都是 happy end,多虧有簡體中文 patch 才能完全看懂,很少 H game 讓我玩的心情激動,非得寫點什麼發洩

   主角之一大野明人品學兼優,父母都是國家官員,他繼續走這條路下去的話也應該可以正常的出類拔萃,但是他覺得少了什麼,決定休學一年到處旅行,尋找往非日常世界的門扉卻屢屢碰壁,在最後一週流落到沖繩,在沙灘拿著改造玩具槍射汽水罐,覺得這就是他最接近非日常世界的極限了,正當約定回家日子到前,他邂逅了一名謎樣金髮碧眼的少女

   當晚,明人偶然看到不該出現的 B-2 隱形轟炸機出現在日本領土上空,激起了他的興趣,隔天早上在少女的半慫恿下,半夜翻越象徵禁忌的鐵絲圍牆潛入附近的美軍基地,他也不是真的那麼想看 B-2,只是被危險跟非日常的氣氛吸引,加上一點觸犯禁忌的快感,不過當然馬上被美軍逮捕了,同個少女"靜香"又出現在基地內並釋放他,並叫來一台 B-2 飛過給他看滿足一下,我跟明人都在想:"這女的到底是誰?"

   不過終究只是跟夢想道別前的體驗,馬上他就得回到道路被鋪好的世界,升學就職建立家庭的單行道,直到他又跟靜香在同個學校偶遇,明人的非日常夢之扉還沒完全關上,以上是 prologue

   基於同理心,我幾乎是無風無浪的長大,照著正統鋪好的路一路爬升,都沒想過經歷一些非正統的生活方式,從未涉足實力高於法律的世界,有些未輕狂過的小小遺憾,被這樣的序章吸引住了

   真正第一章從另一個主角"別當‧和泉九郎‧Scarlett"幼年展開,只有九郎是名字其他都是姓,姓這麼長是因為他出生的高級諜報員世家聯姻間的產物,高級諜報員世家世界上只有二十個,他們不受國家跟法律的拘束,是真正在地底下推動世界運行的階級,從小九郎就受英才教育,在 MIT 等高等學府來去自如學習,也是靜香的哥哥,靜香透過他叫來 B-2 飛過明人頭上,可見他的影響力

   有如此多的特權當然要付出相對的犧牲,第一配角葉山美月是他學習過程的同窗之一,被他的謎團吸引追著他到處跑,加入陸軍情報機關,一切的一切都是想拉近跟九郎的距離,雖然九郎對她也有好感,但是自己背負非日常人的宿命,連結婚對象都得從其他十九個諜報世家之一來選,注定不能像日常人一般平穩的家庭生活,九郎就很感嘆,美月是他最親近的人,卻不是那二十個血統之一,他不打算跟別人結婚,因為會讓一直跟在身邊的美月傷心

   回到正題,第一章九郎的父親八郎交給他一個女孩子保護,這女孩子進入明人跟靜香的學校就讀,明人意外破壞綁架的企圖,在非日常世界的深水池裡浸了一下,等事件解決後,九郎要明人選擇收下一百萬(美金)但要忘記這一切或是死,因為日常跟非日常世界間不容騎牆觀望,但明人選第三條路--加入非日常世界

   我覺得第一章劇本的氣度 blow me away,弄武裝直昇機跟調動軍艦像是小兒科般,仔細想想現在世界,展示優勢實力退人之兵比真正廝殺更常見,贏的定義從殺死對方君主演變到達成己方目的,軍事實力只是談判的籌碼而已;此外,我不曉得現實世界有沒有這種諜報世家,但是確實有些組織是有暗地支配世界的能力,像 Yale 的 Skull and Bones Society,很多美國總統跟大企業家都是此會成員,上流社會的政治企業世家其子弟不都是生下來就具有政經優勢嗎?
   
   第二章是兩年後明人完成訓練,跟九郎到南非一個小國執行讓現任黑人總統選舉獲勝的任務,看完此章讓我不禁感慨,投票了就是民主嗎?我喜歡民主,但是太多第三世界國家在求得溫飽前被西方硬塞民主,結果都是內戰或是貪污,遊戲中的此國雖然黑人是白人人數的四倍,但是每四個黑人中只有一個識字,而白人只會投白人,沒有先教育民眾基本民主知識跟法治觀念,投票只是反映階級跟多數暴力罷了;而且九郎還用一些選舉奧步,雖然為了讓好人當上總統不得不黑吃黑,但是讓我感嘆,現實選舉真是權跟錢的遊戲,有多少人真正思考過對全體好的政策,而不是因為候選人是自己這一"國"而投票呢?

   第三章回到約三四十年前,主角是一個看似無關的東德研究醫師 Leone Heilman,少年時來家裡住的女孩 Erna 打開他自母親去世後封閉的心房,約定要到一個山丘上野餐看候鳥,但是 Erna 的怪病不得不分開他倆,他因此立志成為醫師,等學成後重逢 Erna 卻發現已病入膏肓無能為力,他恨自己救不了她想放棄當醫師,但是 Erna 的女兒 Irina 成為他繼續走下去的支柱

   又過了幾年,他埋首於研究基因治療,Irina 又開始出現類似的症候,這段劇情相當懸疑,顛覆我對好人壞人的直覺,總之 Leone 跟 Irina 逃出東德到美國繼續研究,九郎老爸八郎在此扮演重要角色

   在美國的基因治療研究進展太慢,為了救 Irina,Leone 不得不打破禁忌做複製人,想用她的器官移植,但是該做時又下不了手,短暫的體驗三人家庭生活後,Irina 撒手人寰,Leone 因為自己罪惡感把複製人交給八郎,自己前往德國,到 Erna 及 Irina 都約定要去但沒去成的山丘贖罪

   最後是可預期劇情的超狗血,相隔三十年的三代約定在 Erna 的孫女身上實現,複製人就是靜香,知道很狗血但是還是哽住喉頭了,我想到 Star Trek 電影第七集的最後一句話:"有人說時間是掠食者,尾隨著我們準備奪走生命,但是我相信時間更像旅程上的同伴,提醒我們珍惜現在時光,因為它們不會再來",比起哀悼失去的,或許更該感謝給我們美好回憶的人

   穿插一些打情罵俏短篇故事後,第四章明人被陷害,被懲罰流放到一個無人小島上成為要脅九郎的棋子,連別當家族的力量也保不了他,隨時可以離開,但是離開此島全世界的諜報家族都會暗殺他,沒有人知道要多久,可能十年也可能一輩子,靜香要明人娶她,活在別當家族的保護傘下,但是明人不想拖累整個家族決定接受懲罰

   可以預期的,靜香也忍不住寂寞到島上去了,她從此也不能離開,反正全島就兩人(嘿嘿,叫破喉嚨也沒人會來的),他們就過如藍色珊瑚礁的平淡日子 (if you know what I mean),明人跟從小沒有過平凡安穩生活的靜香覺得一直這樣也不壞,但是不想成為外面人的負擔,剛好九郎他們送來脫出計畫,執行過程也是 blow me away,虧編劇想的出來,之後用一些手段解除了對明人的制裁,如果真有人來荒島陪我那我會感激的哭吧,但目前也沒碰到我願意去荒島陪一輩子的,so it's fair.

   塵埃落定後,九郎又給明人兩個選擇:保留手槍,意味繼續這種非日常生活,或靜香,當然是選靜香,於是活在非日常世界四年零三個月後,明人跟靜香跨越境界線回到日常世界,組織家庭跟育子,跟非日常世界已無瓜葛,即使在路上偶遇九郎跟美月也是無關係的路人,雖是 happy end 但也有淡淡的哀愁

   這故事架構應該還有很大發展空間,畫風也對我胃口,我喜歡化身成主角想像自己在同樣情形下該怎麼做的作品,像死亡筆記或 Eve 系列,第一次玩 nekoneko 社的作品,聽說其他作品更好,但我已經獲得一些滿足,透過 Scarlett 的玻璃窗看了一眼從未踏足的世界,珍惜現有的平穩日子,畢竟我沒有主角的不死屬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