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奧斯卡獎 Avatar 表現不如預期,我沒看過的 Hurt Locker 是大贏家,不過最佳紀錄片頒給紀錄日本人捕殺海豚,把一個海灣染成血色的 The Cove,讓我想到殺哪些動物是不人道,哪些是人道?

   韓國人吃狗,no
  
日本人殺海豚鯨魚,no
   中國人吃猴腦,鹿鞭虎鞭,魚翅,no
  
全世界人殺牛豬雞鴨,ok?

   這標準到底在哪? 我想大部分人對於殺感覺智力高跟有靈性,可愛的都感到反感,而牛豬雞鴨是習慣的肉品,吃他們沒感覺不對,如果把牛當聖物的印度人吃牛肉的人說三道四,或是素食者叫我們放棄吃所有肉類,我們會罵他們白癡,而狗對韓國人來說是家畜的一種,殺的是專屬的肉用狗而不是路邊抓的,西方對吃狗倒彈不是因為道德較高尚而是因為沒這習慣,所以我不覺得他們吃狗肉是野蠻不文明,我不喜歡韓國人還是替他們說話
  
   日本人對於美味的追求近乎病態,特別是海產,所以比起量很多的黃鰭鮪魚,他們將快絕種的藍鰭鮪魚奉為聖品,全世界 3/4 的藍鰭鮪魚捕獲量是被日本消費,飼養的不好,野生的最棒,越難弄到的東西越好吃,為了美味死都不怕要吃河豚,看將太壽司等上天下海找食材就是為了多 10% 的美味,為什麼要殺鯨魚? 因為好吃,不是因為其他肉不夠吃,而且他們殺鯨豚的手法也是很難看,搞的滿海是血,如果他們是抓上船後再殺反彈也不會這麼大

   中國人的殺動物習慣才是最不能理解,除了共通的牛豬雞鴨,中國人常不是為了食肉,而只是要取某一部分,殺虎是為了骨皮鞭而不是虎肉,殺熊只為熊掌,將割完魚鰭的活鯊魚丟回海裏,中國人不用犀角當藥材的話非洲犀牛也不會被濫殺,除了殘忍還相當浪費,此外在美國捕魚得把固定比例或是一定大小以下的魚放生,打獵也不打帶子的母親,中國根本沒有這觀念,竭澤而漁才是王道

   我也不能護短要講台灣人,台灣人則是喜歡嘗鮮,烤伯勞,穿山甲都是桌上佳餚,這些不見得比常見肉好吃但是台灣人就是想嚐看看,中國人的弊病台灣人也有,只是沒那麼多物種可捉

   美國不是那麼在乎美味,量多就好,對於稀有的肉也不是很渴求,所以沒有把什麼物種吃到絕種的問題,但是資本主義要儘可能的減低成本提高單位面積產量,牛豬雞磨肩擦踵的養著,打一大堆生長激素跟抗生素,最後這些還是回到人的肚子裡

   我覺得沒有哪樣東西吃起來比較道德或不道德,該從生態存續觀點來取決什麼該吃或不該吃,首先快絕種的不該吃,一胎只生一兩隻的也不該吃,
既然這些動物獻身給我們就應該利用全身才是;此外殺動物應該只為了吃或是實驗,為了娛樂而看動物受苦是我不能接受的

   如果每個人都要殺自己所吃的肉的話,我就會當素食者,古云"君子遠庖廚"就是因為君子們聽到動物哀嚎聲就吃不下,但是還是得吃肉,只好當作沒看到,我一邊吃肉一邊對屠夫們說三道四,可說是偽君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