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 the Seven Deadly Sins Quiz 

   我第一次聽到七原罪這個詞是在電影"魔鬼代言人"(Devil's Advocate),Keanu Reeves 扮演替真實罪犯辯護的律師,Al Pacino 演他的上司,也是他秘密的老爸跟 Satan,Satan 最後說"Vanity(Pride),is always my favorite sin","虛榮是我最愛的罪",我就很好奇其他原罪是哪些

   七原罪是天主教的觀念,但是沒記載於 Bible,我不管天主教基督教怎麼寫,犯了會不會下地獄,whatever,只看這些觀念實不實際,實際的話就拿來用;而像欺騙,大家都認為是不對的但並未列於其中,我認為欺騙只是為了滿足以上七原罪的手段,本身不夠重,另一個可能是欺騙有法律可以定罪,七原罪是屬於道德層面無法以法律定罪,但是傷害力更大

   從最輕的罪 Lust 到最重的罪 Pride,我試著解釋概念跟自我批判一下:

   1.Lust:縱慾,沈溺於肉體及精神的快感,在現代我覺得該把吸毒也包括進去,因為用藥跟性慾基本上都是刺激腦中分泌 endorphin,死於此罪的英雄歷史上太多了,中國各朝代末幾乎都是一樣的故事:皇帝天天泡在後宮,君王從此不早朝,溫柔鄉盡是英雄塚,吳王夫差被西施迷住而被句踐打敗,blah blah,縱慾是甜蜜但是腐蝕性強的空氣,讓觸犯者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我的是 medium,應該是正常,沒有 lust 人就不想繁殖,是吧?看看 A 片打打 H game,有這麼嚴重嗎?我超恨用藥的,如果我兒子吸毒的話可能要打斷他的腿

   2.Gluttony:貪吃,好口腹之慾,這為什麼是原罪在現代已經很明顯了,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等富貴病,國外很多半噸人,生病都要把門拆掉才搬得出去,而這些人還是停不了吃,看過一天吃掉一萬三千大卡的例子

   這是我最弱的一環,以前在 Ohio 時一週都要去一次 buffet,但現在這裡食物太貴,只好少吃了

   3.Greed:貪婪,無法滿足的物質需求,永遠不知道足夠跟惜福,more more more!美國 Wall Street 現在崩盤主要就是因為貪婪,而且台灣很多被詐騙終生積蓄的也是因為貪婪,明明自己沒買樂透,怎麼會有人告訴你中獎呢?為什麼在 Nigeria 的富豪要送錢上門給你呢?

   我一點都不擔心自己這點,我覺得不是工作得來的錢不踏實,錢只要比需要多一點就好了

   4.Sloth:懶惰,其實包括單純不想做事跟憂鬱,成天窩在房間看電視躺在床上,或是失戀了望著窗外自艾自憐,喪失了想改變現狀的念頭,人是動物就是需要動,犯此罪的下場通常是消瘦至死或是自殺
    
   我坦承除了貪吃外這是我第二弱的罪,有時候禮拜天該去實驗室卻想多睡一點或天氣不好就不去了

   5.Wrath:憤怒,覺得不平受委屈的情緒爆發,這個罪也夠直覺,美國這種例子超多,離婚的丈夫到前妻家裡屠殺,被霸凌的學生帶槍去討回公道,最後不是被擊斃就是自殺;兩個朋友看比賽打賭二十塊,一個輸了不認帳,另一個把他殺了,看到覺得好笑甚於震驚

   我一輩子只跟人吵過兩次架,而且只有小時候跟自己兄弟打過架,"絕不在憤怒時做決定",憤怒時做的事跟講的話通常都會後悔,我要報復的話都不會在當場,一定回家後好好計畫,不在場證明都做好,還好目前我沒有想讓任何人死

   6.Envy:嫉妒,看不慣別人有自己沒有的東西或才能,見不得人好,爭風吃醋也算在內,女人比男人更容易犯這種罪,別人比自己漂亮或受寵,有比較大的鑽石戒指,在職場扯人家後腿,我聽過兩個感情好到坐一台車回家的研究員,一個因為另一個剛拿到一大筆研究經費而在車上刺死他

   我應該是 health dose of envy,完全不嫉妒別人怎麼會想上進呢?重點是怎麼應對,況且我不會嫉妒別人開名車或住大房子,我只會嫉妒人家發 paper 比我多或是女朋友漂亮

   7.Pride:虛榮,公認最可怕的原罪,想想也是實至名歸,前六個罪爆炸半徑只有個人,虛榮可以毀滅一個國家,沒有比希特勒跟日本帝國更好的例子了,想建立"千年帝國"跟"大東亞共榮圈",證明亞利安跟大和民族優越於其他民族,挑戰蘇聯跟惹毛美國,賠上了千萬人民;現代南韓大概是下一個,老是打腫臉充胖子,從他們打贏一場預賽就在投手丘插一次旗看的出來,又沒種在第一輪東京巨蛋插,對國家感到驕傲不是壞事,但是用羞辱其他國家方式達成很不齒

   因為這個罪太可怕了,我最不敢忘記,還好我的指數也很低

   遭遇大失敗的人都可以找出犯幾個原罪的因素,我想大家都知道這些事不好,但是有時忽視了,常常提醒自己勿犯這七個原罪,人生應可遠離失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