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le 老兵之死

   之前提過,悲劇才是最美,不完美的結局留給觀眾困惑,不平,憤怒,哀傷跟惋惜交織的思緒,在心中反覆構築另一條路該是多幸福圓滿,就像愛情劇中死者被無限的美化,事實是完美結局的故事觀眾反而不會記得;諸葛亮若北伐成功復興漢室,或許羅貫中就不想寫三國演義;如果 Enterprise 能頤養天年,被改建成紀念館讓我參觀,我大概也不會寫這一系列自我滿足的文章

   帶著所有能給予一艘戰艦的榮耀, Enterprise 戰後開往歐洲接運士兵返國,並接受英國第一次發給非英國船艦的大英上將獎章,在紐約接受市民歡呼,不過再多的勳章掌聲也掩蓋不了殘酷的現實:飛快進步的科技將她拋在時代後面了,她無法被改建容納更大更重的噴射機,只能跟一群戰友被塵封,等著永遠不會到來的 duty call (相較之下,戰艦 New Jersey 被三次除役又復役,唯一參與美國四大戰的軍艦,1991 年才永久退休當紀念館)

   1957 年冷戰正酣,需錢孔急的海軍把腦筋動到把舊軍艦賣給廢鐵資源回收場,順便省下維護費,Enterprise 也是其中之一,雖然把舊船當廢鐵賣是稀鬆平常的程序,這舉動激怒了曾跟她並肩作戰的老兵們,怎麼可以把歷史賣掉!

   海軍給 Enterprise 保存協會六個月時間,籌到兩百萬的話就免她一死,在當時厭戰跟太空競賽的氣氛下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籌款失敗後協會跟海軍達成協議,准許賣掉 Enterprise,但將第一艘核子動力航母以她命名,艦尾 "Enterprise" 的名牌,她的鐘跟錨也被保存下來,that's all of it.

   誰說歷史無價? 1958 年,美軍太平洋上五年抗日歷史,56 萬美元就賣了,1960 年解體完成,不禁讓我思考,如果 Enterprise 是為日本作戰,現在應該是被當神一樣的供奉,連失敗的大和號都有人動腦筋想把她打撈出水,當然這是"不完美結局才完美"的情結

   第八艘 CVN-65 Enterprise 已經服役五十年了,預計 2013 年除役,這次應該不會被當廢鐵賣 (沒有人敢拆核子反應器),日後 Enterprise 這名字應該還會被掛在太空船上,如她本意"奮鬥進取"般的航行在人類知識成就的邊界....

   後記:二戰歷史紀錄很多都太生硬,地名人名跟船艦名太多,反而模糊焦點,我只把最重要的幾個寫出來,加上我自己推測雙方如此行動的原因,應該小學生都能了解吧,這是我未來教學的終極目標,大部分的資料都可在 Wikipedia 跟公式網站 
www.cv6.org 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