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飛機前在免稅店買了一本"軍事連線"一月號殺時間,衝著裡面關於殲二十的文章買的,$190 花的值得

     身為台灣人,我們該怎麼看待殲二十? 有人讚嘆,有人的天快塌了,有人嘲笑(平常我都叫姦二十),但到底有多少人知道隱形的原理? 多少人知道一台戰機從設計到量產的過程? 我承認我不知道,我的程度就是"大概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但是自己不會算也做不出來",這不能怪我,我又不是航太學系的,張友驊也不是,網路上的軍事文章一堆專門術語跟數據滿天飛,模糊了基本概念

     這篇文章是很好的入門,可以感覺作者是真的懂,才能用我也聽得懂的話講出來,可惜沒有網路版,就把我獲得的 take-home message 講一講吧! 我不見得能完全表達作者意思,建議自己買一本回來看,這篇是我自己寫的前言

     雷達工作原理是碟盤射出雷達波,藉由雷達波的反射判斷物體的大小方位跟速度,如果沒有雷達波被反射回發射源的接收器,那就等於隱形了

     所謂隱形也不是真的在雷達上完全看不見,如果一般戰機會在兩百公里外被發現,以一馬赫速度 (340m/s) 接近,基地有近十分鐘的反應時間,但是隱形戰機或許能接近到四十公里才被發現,那基地只有不到兩分鐘可派機升空攔截,在空中也是一樣,隱形戰機能先一步知道一般戰機的存在,就可計畫如何進攻,配合現在超視距飛彈,一般戰機或許莫名其妙就被擊落了,這是隱形的可怕之處

     戰機的可偵測性取決於戰機的雷達截面 (radar cross-section,RCS),體積越大 RCS 通常也越大,但是可以透過機體設計縮小,對雷達隱形主要靠三個達成: 機體儘量扁平及平整,在機體塗上吸收雷達波塗料 (radar-absorbing material,RAM),無法全吸收的雷達波就控制其反射方向,不往發射源反射回去

     引擎的扇葉是很強的雷達反射面,所以隱形戰機都採彎曲進氣道,正面看不到扇葉; 外掛武器油箱會破壞隱形構型跟增加風阻,所以隱形戰機都採用內置彈艙,還可增加機動性 (以下是目前唯一服役的美軍 F-22)

     應該夠簡單吧? 下篇開始講殲二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