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缺乏寫作靈感,到格友王大師家玩玩,終於讓我想以"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為例子,提供我如何批判思考檢視證據的模式,先複習一下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標準版本:

      華盛頓小時候砍了一棵老爸心愛的櫻桃樹,老爸問誰砍的,他站出來承認,老爸讚他誠實,完(好吧,我很不會說故事)

     王大師在回應中以此為例子,說"華盛頓並沒有砍倒櫻桃樹,但不影響他將來的成就",至少我是這麼理解他寫的,腦中一直閃一個問題:你怎麼知道華盛頓沒砍倒櫻桃樹?

     我想王大師現在沒有三百歲,所以一定是聽人說的,但是一開始"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是怎麼來的呢?

     一.華盛頓自己說的

     二.華盛頓老爸或是兄弟姊妹說的

     三.剛好有鄰居在場,看到一切經過

     四.後人自己編的

     如果是前兩者,只有他們家人才知道真假,也只有他們能承認整件事並沒有發生,歷史學家不能代替他們否認,那為什麼又要否認自己砍過櫻桃樹呢? Make no sense.

     如果是鄰居在場,後來否認華盛頓有砍櫻桃樹,那也是鄰居撒謊,跟華盛頓私德有什麼關係? 人家說我捐日本一百萬,但我並沒有捐,謊又不是我說的,跟我私德有什麼關係?

     如果是華盛頓死後,後人造出這神話,跟某偉人小時候看小魚逆流而上,領悟出人要努力上進的 bullshit 一樣,那華盛頓不是背黑鍋了嗎?

     另一個角度,即使華盛頓真的沒砍櫻桃樹,他就不能是誠實嗎? 我也沒砍過任何樹,我就不能誠實嗎? 他被選為總統時有用這個故事來說自己很誠實嗎? 多少投票的人是因為聽了這故事投給他的?

     說"華盛頓砍過櫻桃樹",沒人能否定,也不會提高我對他的評價,但是說"他其實沒砍過櫻桃樹",不是需要更有力的證據,或是通過我以上的合理性檢視嗎?

     最近新發表一篇研究,用英國九十名大學生作研究對象,研究政治思想偏保守派跟偏自由派的腦構造差異,結果發現偏保守派者腦中掌管恐懼反應的部分 right amygdala (右杏仁核)較大,偏自由派者掌管容忍異見性及複雜思考的部分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 (前扣帶皮質)大,這符合我一貫的觀點: 保守派依恐懼本能行事,老是覺得共產黨/黑人/同性戀/回教徒/政府要害他們,搶走他們的財產; 自由派靠理性行事,包容性較大,但容易猶豫不決,有點暗爽

     但是我要自己看看那份論文,這種牽扯政治性的文章容易招來爭議,能通過期刊審查就不簡單了,看了覺得雖然研究樣本有限,誤差值有點大,但以社會學標準的話可以接受,更早一篇論文也有類似的發現

     即使是符合我預設觀點的證據,我還是要去看看,不知道來龍去脈前不敢引用,不是撿到籃裡就是菜,你看,我本身就是這篇研究合理性的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