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571179025.jpg

     這是我橫跨新年的功課,也是我有興趣寫的書,完畢

     太短了? 好吧,三年前去 Kansas City 看飛行展,發現當地有杜魯門總統圖書館才加進行程殺時間,受其感動就開始了我的總統圖書館朝聖遠征,帶圖書館護照到處蓋章,目前收集了杜魯門,尼克森,雷根,老布希,詹森五個章(詹森的剛好在整修沒進去參觀),四月底的美國行會去蓋小羅斯福跟甘迺迪的,其他的大多位於小城,這輩子去阿肯色州的柯林頓圖書館的可能性不到十趴,用這本書補完

     孤立主義是美國的傳統,門羅宣言要歐洲列強不要染指美洲,美國人民也不願介入歐洲衝突,一戰時的 Woodrow Wilson 總統曇花一現的提出國際聯盟構想,美國國會卻否決自己入會,這樣的國家何以從美洲之霸,成為全球政治,經濟,軍事跟文化的帶頭者? 從小羅斯福開始的總統不分黨派都積極介入國際事務,接下英法傳統殖民大國的棒子,帶領資本主義世界對抗以快速擴張的共產體系,過程有贏有輸,國力潮起潮落,沒變的是美國穩坐下棋者的位置

     在對外輸出美國價值外,各任總統也接力讓美國成為讓各種種族跟出身都有成功機會的家園,杜魯門踏出廢除種族隔離的第一步,歷經艾森豪,甘迺迪,到詹森才收割,即使付出失去傳統保守選票的代價,他們也要堅持公平正義

     除了小羅斯福前的 Herbert Hoover(任內發生美國第一次大蕭條),這本涵蓋了所有有設立圖書館的總統,作者學羅馬十二皇帝傳的結構,每個總統都分從政之路,任內政績跟私人生活三章,如果我哪天認真起來要寫的話,會著重在總統是在何種心態,環境跟計算下,做出各種改變歷史的決定,比如說知道甘迺迪從小就有愛迪生氏病,每天都吞幾十顆止痛藥,還有大哥的英年早逝跟妹妹的精神病,或許對他私生活的淫亂多點同情; 尼克森被水門案醜聞纏身時,還救了以色列跟從越南撤軍; 治國無方的小布希自小有閱讀障礙,對學問不敢興趣,當上總統才會放手讓副總統的人馬去做; 總統也是人,其背景跟個性當然影響施政,把讀者置於他們的環境,我們才能更客觀評價總統們任內政策是勇敢有遠見的結果,還是被前任政策桎梏,或僅是時代漩渦中一葉扁舟上的船長

     作為歷史上第一個民選最高領袖的國家,美國歷史是資本主義民主制度的實驗記錄簿,這本書同時裨益選民跟領導者: 選民們能得知才德不足的候選人能靠什麼方式選上,及就任領導者可能用來治國的不正手段,而存心良善的領導者們能學到如何克服難關跟舊勢力,讓國家比自己就任時更好更進步

     有網購二手書習慣的我還是花 460 買了新書,因為這種書很難出現在二手書店,如果喜歡我以前總統圖書館系列寫作,想知道更多內情的就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