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08 年我活在小布希執政下,阿富汗跟伊拉克戰爭如火如荼,但我當時並沒有什麼感覺跟意見,直到拿到博士學位後才比較關注美國政治,2008 九月爆發次貸危機,同時間總統選舉,所以我對於 Obama 施政比較有感覺

     本部落格從 2009 年開張以來有數十篇關於他政策的文章,還是那句老話,不是我替他辯護,而是他想的,他的價值跟我很像,我其實是為自己辯護

     我很討厭 half-truth,就是選些符合自己預設結論的圖表來說服他人,一兩張圖表會誤導,但七張圖表呢? 應該比較接近真相吧....還有雖然數字高不見得好,但不會有人認為數字低是好事

     (1)道瓊指數: 他上台時不到八千點,現在幾乎快破兩萬點,瓜普說是上個月他勝選帶動投資信心,他居功厥偉

Obama Dow Jones.jpg

     右派:"這是自然景氣復甦,跟 Obama 一點關係都沒有!"

     (2)失業率: 失業率像火箭升空在小布希下台後仍不減緩,2010 年初甚至飆破 10%,六年後的現在不到 5%

Obama employment rate.jpg

     右派:"這是假造的! 實際跟青年失業率到 20%!"(事實上國家統計局一直都用同一套算法,總統能干預的話,小布希怎麼不讓自己好看點?)

     (3)私人企業增加工作數: Obama 上任當月美國流失五十萬個工作,剛好一年後開始轉正,到這個月為止已經連續七十四個月增加私人領域工作

Obama jobs created.jpg

     右派:"製造業工作一直流失! 增加的都是服務業工作! Obama 如果開放北極鑽油,就會有更多工作,job killer!"

     (4)GDP growth: 很多經濟學家質疑 GDP 成長的意義,因為看不出生活品質的降低跟環境破壞,anyway,2008,2009 年分別是 -0.3%,-2.8%,已經滿足衰退的定義了,今年是 +2.4%

Obama GDP growth.png

     右派:"你看,+2.4% 真是丟臉,中國可是 7-8%!"

     (5)預算赤字: 2009 年他一上任聯邦政府年收 2.1 兆美元,卻支出 3.5 兆美元,赤字 1.4 兆! 今年支出一樣 3.5 兆,收入剛好三兆,赤字 0.5 兆左右,連年戰爭,建軍,反恐,情報都是只花錢不生產的工作,胃口養大了就很難節一口食

Obama budget deficits.jpg

     右派:"追究前朝是清算鬥爭,現在赤字這麼高,你給我馬上打平! 我們要砍社福,砍教育,砍政府規模,但同時間我們該減富人稅才能讓他們想創造工作,而且要買更多戰機建更多戰艦! 喂! 為何還不跟伊朗北韓開戰? 敘利亞也該打一打"

     (6)國債/GDP 比: 我承認,Obama 任內把國債推到史上最高,每年赤字都會加到國債裡,但他很努力在減了,八年間美國 GDP 增加了 0.8 兆,而支出沒增加太多

Obama national debt-GDP ratio.png

     右派: 同上

     (7)油價: 在美國沒車就是沒腳,所以美國人很在意油價,Obama 上任第一天因為經濟衰退需求減少,汽油價格只有 $1.89,去年一度降到低於這個地板,現在 $2.30 左右

obama gas price.gif

     右派:"汽油漲價因為 Obama 不肯開放鑽更多石油,都是他的錯! 但油價大跌沒有他的功勞!" 我認為如果你要將環境惡化歸咎於主事者,那環境改善也應該是他的功勞吧! 要嘛你就承認總統對油價影響力很有限

     所以右派宣稱的,"Obama 任內創下三十年來失業率最高,GDP 成長率最低,國債最高,有史以來最差勁的總統!",前三句都是事實,但 half-truth 比 lie 還可惡

     遙想八年前,每個經濟學家都說美國完蛋了,美國會一蹶不振,Obama 醫師接手了,把病危通知的病人醫到能自主呼吸,下床且能慢走,八年後今天瓜普醫師上門,"雖然我很自豪炒房地產近二十年沒繳稅彰顯我的聰明,還破產了四家公司,but believe me,美國現在爛透了,還只能慢走都是 Obama 跟希拉蕊的錯,讓我來的話保證讓她參加奧運百米還拿金牌!" 46% 美國人選擇在瓜普大學註冊(註一),瓜普以 -2% 差距擊敗對手(註二)

     阿扁說,對進步的團隊無情,是偉大人民的象徵,以此觀之,今日美國人民真是宇宙霹靂無敵的偉大~

     (註一)Trump University 是瓜普 2005 年設立的營利性"大學"(不被美國教育部承認有授予學位資格),號稱傳授他炒房地產致富的知識跟人脈,2010 年因數百名學生聯合指控課程跟師資灌水,文憑是廢紙而關門了,勝選後提出兩千五百萬美元賠償金跟學生們和解

trump-university-diploma-1024x817-1.jpg

     (註二)最終希拉蕊普選票贏瓜普兩百九十萬,48.0%-46.0%,誰說民調失真呢? 至少全國性的很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