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在看醫生這點上台灣明顯好過美國很多,在美國看病真是夢魘,我都是休假回台灣才看牙醫

   我不曉得怎麼看醫生,來美國八年了沒去過一次,因為我頂多就是感冒,而等填完表排到隊看醫生後病也好了,美國不像台灣隨便走進診所掛個號就可以看,除了急診外都得排至少一個禮拜的隊,中間的痛苦,抱歉,你忍著點吧~

   因為不生大病所以對健保制度的觀念都是聽人說的,美國目前全是私人健保公司,有工作的人公司替你加保負擔大部分,但是退休的或是失業的根本繳不起保費,只好賭自己不會生病或出意外,美國醫生賺很多,羊毛出在羊身上,隨便叫個救護車就是幾千美金,更不用說真有什麼需要長期治療的大病,期間無法工作加上龐大醫藥費,家裡有一個重症病患是通往破產的最快捷徑

   就算有私人健保好了,萬一真得了癌症,私人公司當然以賺錢為目的,省一毛就是賺一毛,他們就會查你過去病歷,如果有一次看了小毛病沒有跟他們報告,公司就會認定這是 pre-existing condition,以此為由取消加保,不但不付醫藥費,過去繳的保費也通通沒了,能這樣替公司省錢的 agent 還會被表揚,看著別人生病心裡想著怎麼多賺錢是不可原諒,這種事遲早會發生在你我或是認識的人身上

   台灣的全民健保雖然虧本,但是健康是一個良心事業,不能以利益最大化為宗旨,除了政府外還能要求什麼別的機構不以賺最多錢為目的嗎?所以總統 Obama 才想改變目前是"有錢生,沒錢死"的美國健保制度,讓全民都有最基本的健保 coverage,不過私人健保公司已經花錢雇了一大堆說客想阻止政府健保,不容許政府擋他們財路,他們可以洋洋灑灑列出政府健保方案的缺點,但是掩蓋不了現行制度讓美國國民當先進國家中花錢最多,卻享受倒數品質的冤大頭,連古巴都比美國好,怕不完美而不敢踏出第一步是永遠無法前進的

   重複一次,健康,能源,教育都是攸關全國發展的大事,只有政府才願意虧本來維持營運,我不曉得為什麼有些人這麼反對大政府,聽到社會主義就起乩,健保的 idea 就是集合沒用到的錢支持需要幫助的人,"互助"這點就是人與動物的區別,你有看過獅子把到口的肉分給家族以外的獅子吃嗎?

   本來我是非美國不待,看到目前這麼爛的健保,不做什麼改變的話等我老了後就有苦頭吃了,回台灣這選項看來也不是那麼差了,只是將來被老共管這點難以釋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