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李文就不得不講到他老爸李敖,十幾年前我還是大學生時偶爾看他的 "笑傲江湖",就覺得 enough is enough,這樣的人也有一堆人崇拜,稱他 "敖師",他論理的方式在那時的我看來都覺得很好笑

   我不曉得他過去幹了什麼,也不管他寫過多少書,看一個人最準的就是親自聽他講話看他表現,如果要通過"批評李敖資格測驗"(註)才有資格批評他,對不起,我只看過十幾年前十來集的"笑傲江湖",不過已經足夠證據評論他是一個做學問 lousy 的自大狂,如果不是有心歪曲事實的話

   先禮後兵,李敖能把一般人整的服服貼貼的就是他的證據收集能力,跟他讀過很多書,認識很多人,跟他辯他都會用一堆不知道哪來的資料壓人,在短時間內無法驗證他的證據合理性加以反駁,當場看來是輸了,我不知道社會人文學者怎麼做學問的,畢竟他們不像科學家可以隨時做實驗,但是"儘可能把資料收集完備後再下結論"應是放諸四海皆準,我也用李敖最喜歡講的"證據"來解釋為什麼他是一個 lousy 的"學者",如果他也算的話,我只看過"笑傲江湖",所以證據都從裡面來

   1.我記得李敖攻擊李遠哲,用一個中研院建築案當證據,他呈現一個工程師說此大樓只需要整修,不需重建的評估案,而李遠哲最後決定拆除重建,對李敖來說這就是李遠哲濫權的"鐵證",但是同集中他也呈現另一個工程師說應該拆除重建的評估,對李遠哲來說一個整修案一個重建案是平等的,除了工程師評估外也得把經費,人員意見跟未來發展列入考慮,這些因素他都沒必要跟李敖報告--我實在不懂為什麼李敖可以做出李遠哲濫權的結論,何況他自己也知道同時間有另一個相反評估

   2.在某一集中,李敖攻擊某人,此人說他讀過一本"某人寫,某出版社"出的書,但是把出版社講錯了,李敖的結論是--他沒有讀過這本書! 當然有可能他是沒讀過這本書,但是也可能他是記錯了,至少我讀書是不太管哪個出版社出的,李敖把一個小錯擴大解釋到"此人說謊"的結論

   3.李敖最喜歡的就是剪一堆報紙,把公文或書摘拷貝貼在厚紙板上就是證據,只要白紙黑字印出來的就是鐵證,不用管是誰寫或是什麼時代寫的,至於為什麼某些報導可信,其他不可信,"敖師"說了算,good,依照他的邏輯,他幾十年前是匪諜,因為當年一堆報紙都這麼寫,鐵證如山啊!

   看他怎麼辯證,就知道他怎麼做學問:首先他已決定此人是壞人,收集一大堆看來不利的證據,對於有利的證據視而不見或是故意隱瞞,只要符合他預設結論的大大小小都可以用,不用管出處或潛在利益衝突,他的"證據"或許都是真,某人真的說了某些話做了某些事,但是他的呈現方式明顯誤導視聽者,他講的就是唯一真理,也就是玩弄事實

   人是一種複雜的生物,沒有人是絕對善或絕對惡的,即使希特勒也必定做過一兩件好事,我們評價人應該是看整體,對於李敖來說,只要對歷史有衝擊,"搞的夠大",就是英雄,我很確定他認為毛澤東是英雄,幾千萬人被他製造出來的政治氣氛搞死,李敖會不知道?但是他只看"氣度",死的幾千萬中國人,血流成河,被逼上吊的人,都只是襯托毛澤東"大氣度"的背景,我不曉得他評過希特勒史達林沒有,但就算他說此兩人是英雄我也不意外,因為"搞得夠大"似乎是他唯一的評價標準;除了跟他有私怨的蔣介石蔣經國外,此"大破壞=大氣度=英雄"的標準瀰漫在他大部分發言跟演講中

   既然他是一個 fraud,為什麼政經名人都怕他,而他常告贏? 我的看法有二:一是政經名人通常都有 dirt,被李敖罵後如果敢回嘴,李敖就會爆另一個料,如果是行得正坐得穩的人根本不用怕他;二來是大部分人都有生活要過錢要賺,沒時間跟他比無賴,我也有正常工作要做,沒空也沒興趣一一檢視他提的證據,這樣做對我有什麼好處? 他學弟劉泰英說的好:"李敖是一沱屎,誰沾上誰臭",雖然他後來怕被告收回這句話,有另一本書書名是"別跟豬打架","你會很髒,而豬會很高興",沒有對他更傳神的形容

   他很自豪他的"北京法源寺"獲諾貝爾獎"提名",只是真正知道怎麼一回事的人都搖頭:諾貝爾委員會不是像奧斯卡獎自己決定提名哪些片,那才是榮耀--而是被動的接受各方推薦函,每年各獎項都有上千人獲所謂的"提名",以李敖影響力總有幾個跟他沆瀣一氣的願意推薦他,等截止日期過後委員會才會秘密的選出短名單,李敖自己根本不會知道--所以他的名字只是被寄去委員會的千人名單中之一,算不上什麼榮耀,更不用說被宣傳的像是已經得獎一樣

   他不是歷史學家,他只是一個知道夠多雜七雜八的,加以選擇剪貼的"史匠"而已,對他的話都要打三折

   (註)"批評李敖資格測驗"就是要讀他的書後才能批評,以下是我常聽到敖迷的思維:

   如果你沒讀過他的書,沒資格批評他
   如果你讀了開頭,你又沒讀完,還沒看到精髓,沒資格批評他
   如果你讀了一半,還有一半沒看,沒資格批評他
   如果你讀完了全套,那你都讀完了,你也不是那麼討厭他

   以此思維,要罵陳水扁前還得把他大學的法律作業,當律師時寫的卷宗,當立法委員跟市長時的法案,他的著作都讀完,還沒資格罵他,除了李敖外沒人這麼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