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才說諾貝爾和平獎在我心目中比科學類獎項矮一截,今天居然就頒給了美國總統 Obama,以二月初推薦受理截止來算,他上任十天就已經被推薦了,白宮椅子還沒坐熱呢!

   說實在他競選時我並不是 believer,比較支持 Hillary Clinton,因為她有經驗,Obama 在我看來是很好的演說者,卻不曉得他做的怎樣,這種充滿希望的候選人我在 2000 年已經在台灣看過一次了,他的下場讓我對另一個救世主的出現很猶豫,不過兩人都是民主黨的,對議題的看法能差到哪去呢?反正只要拉下共和黨誰都好,Hillary 敗了初選就支持 Obama 吧!沒投票權好歹可以壯壯聲勢吧!

   隨著競選進行,我慢慢覺得他有些我理想中領導者的特質:首先他的智慧無庸置疑,決策靠理性而不是跟著感覺走,不管被怎樣攻擊都不會失態,專注議題而不會跟對手互嗆說你不愛美國,跟恐怖份子稱兄道弟,儘管經驗不足是無法改變的,但是沒有人是全能的什麼都懂,重要的是找正確的部下跟顧問,贏了選舉才是考驗的開始,Bush 留了兩個爛仗,一大堆討厭美國的國家,崩盤的經濟,一大堆爛攤子等他收呢!

   他上任就找宿敵 Hillary Clinton 當外交全權代表的國務卿,也找共和黨人入閣走中道路線,這些陳水扁都幹過,但是 Obama 似乎非常認真,儘管另一半不選他的可是恨死他了,跟深藍恨陳水扁一樣,他還是有點犧牲投他票的選民把政策調向光譜另一邊,想當全民的總統,所以深左派的覺得他選上了有些政策還是一樣不滿,深右派的根本不屑去接他的橄欖枝,這點又跟陳水扁一樣

   到目前 Obama 跟陳水扁還挺像的,不過有一點基本不同,就是陳水扁常把施政不順歸咎於外省人欺負台灣人,Obama 完全不提自己是半黑人,被罵過納粹,法西斯,共產黨,不是在美國出生的肯亞人,拿西瓜跟炸雞取笑他是黑人(據說黑人愛吃)等荒謬惡毒攻擊,但是他唾面自乾,不像陳水扁忿忿不平語帶酸味的鼠肚雞腸,Obama 的氣度比陳水扁一家全加起來還大吧!

   Bush 跟右派共和黨的外交思維就是"my way or highway",美國必須當老大,其他國家都得下跪臣服,即使對自己沒好處,能讓俄羅斯不爽的事就要去做,才能證明我帶種是硬漢,Obama 給我的感覺是鬥智而不鬥氣,尋求雙贏,這個時代要抑制伊朗跟北韓,沒有俄羅斯跟中國支持是不可能的,他想讓美國成為被尊敬的領導者而不是被恨得牙癢癢的的獨裁者

   如果要說他有什麼缺點的話,就是他太想講求共識了,拿全民健保來說,共和黨連 1% 想改革的意思都沒有,沒有一票會投給有意義的改革,Obama 跟民主黨明明佔有絕對席次優勢,卻偏偏稀釋改革法案想討好共和黨中的一票兩票,這種改革也不是真正改革--不過 can't blame him for trying,感覺可愛又可憐

   我覺得他的改革幅度還是太小,刑求的人還沒被起訴,同性戀士兵出櫃的話還是會被趕出軍隊,惡名昭彰的 Guantanamo 監獄還是關閉不了,但我認為他是有心扭轉的,九個月的工作還不夠讓我能寫一篇論文,要期待美國有什麼驚天動地的改革太不實際,畢竟右派的反撲也很強

   這個諾貝爾獎是一種對他的期許,之前也不是沒有頒給這種類型的得主,畢竟他上任後創造八年來最適合國際合作的氣氛,但是我比較怕諾貝爾獎會變成他的緊箍咒跟腳鐐,有時明明動用武力是正確的事,卻為了怕玷污諾貝爾獎而不敢用,冷眼旁觀讓 Hitler 踐踏歐洲決不是和平,和平需要的是強大而不炫耀的力量

   我第一時間認為他該推辭這個獎,對他評價會更高,但是仔細一想,他接受這個獎還順便拿了 140 萬美金,聰明的全部捐做慈善--他不差這點錢--我是他的話會捐給伊拉克跟阿富汗建學校,Samoa 跟印尼海嘯災民,再捐一點給退伍軍人協會,反正是免費的借花獻佛,替他自己跟美國市義,這又表現他務實的一面了,果然聰明

   聰明人不一定就有好結果,但是再來一次的話我還是選聰明人而不是另一邊的笨蛋,希望他能 live up to the expectation,Bush 已經把總統的門檻降得不能再低了,只要他卸任時比上任時有改善就會被讚成救世主,也許哪天他的頭像會被刻在 Mt.Rushmore 上

   讓我們祈禱 Obama 不會變成另一個陳水扁吧! 可以確定的是,沒有美國總統貪污的前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