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看來聲勢無法擋,我應該也會去 IMAX 看,從預告片可以猜出大概劇情,人類覬覦別星球的資源派兵攻打,有趣的是在這部片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他們想要的東西:左派環保人士說人類為奪取資源荼毒自然,右派共和黨說這是左派抹黑美國的陰謀,連大陸人都來湊一腳,說這是大陸企業強取豪奪小民土地的寫照,同樣的事在何時何地都發生過,像是美洲原住民被白人趕跑,及我想提比較少人知道的美墨戰爭(1845-1848)

   要不是看 History 頻道我還不曉得有這場仗,目前還在啃其他資料,不過就我所記得的,起因是美國總統相信美國領土必須連接兩大洋,今日西部加州等地在當時是墨西哥的土地,美國提出購買要求,但是墨西哥不肯,那怎麼辦呢?

   利用一場德州邊境的擦槍走火事件,美國向墨西哥宣戰,可比墨西哥的盧溝橋事件,美軍長驅直入,連他們首都墨西哥城都打下了,可以說已經亡國--但是美國撤出墨西哥,又提出購買要求,墨西哥敢不賣嗎? 於是美國今日的領土拼圖算是完成了,1867 年再跟俄國買下阿拉斯加

   我感覺蠻矛盾的,美國開戰並不是為了自衛,而是擺明要搶土地,這點無庸置疑,但是沒有西邊這一塊美國也不會像今天這麼強大,如果還在墨西哥統治下大概也是跟今日墨西哥本土一樣貧瘠;移到今日,美國打伊拉克的大義是
怎麼也找不到的大規模毀滅武器,打伊拉克的藉口一開始就不存在,美國道義上應該道歉並讓 Hussein 復權,但是不拉下 Hussein 的話,他與他兒子的暴虐統治永遠也不會垮台,確定被繼續壓迫的未來,跟今日的不確定未來,我會選後者,不過我不能替伊拉克人決定

   儘管說了不少美國壞話,不過美國的好處就是自省的聲音不會消失,美墨戰爭定位為侵略是美國歷史學者公認的,在國中讀的歷史課本,開疆擴土是朝代強盛的象徵及民族偉大的成就,沒聽說有人認為那是侵略的,蒙古帝國向外擴張時的屠城也只用一個句子形容而已,只有一種聲音的國家是危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