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看俄羅斯室友在看俄國新聞,跟我講今天是他們的 Victory Day 國定假日,我問是什麼 victory? 原來雖然納粹德國向盟軍投降是在 5/8 半夜十一點,莫斯科已經是 5/9,給我靈感想寫我認為俄羅斯人的思維

     先簡介我的觀察對象,23 歲,13 歲時來美國依親讀美國中學,頂聰明的,對車子機械很有研究,會彈鋼琴跟下西洋棋,第一次見面時猜不出他是哪裡人,因為他的英文跟普通美國人一樣,沒有明顯的俄國口音,所以他不是藍波裡面穿毛皮的大鬍子 stereotype

     我小時候對於蘇聯沒好感,除了他們扶植的共產黨"竊據大陸",對岸用的米格機是蘇聯製的,加上好萊塢電影的潛移默化,開蘇聯飛機的都是壞人,開始玩飛機後覺得美國跟俄羅斯飛機就像 IBM 跟 Apple,機器只是機器,本身沒有好壞之分,你相信哪個符合你需要就可以買哪種

     回到我室友身上,他對於現在總理 Putin 的行事幾乎都贊同,像是對於周遭國家出兵,應該算是一個國族主義者,樣本有點少,也算是個觀察

     我感覺俄羅斯民族性非常的 tough,為了達成目的,犧牲多少都不在乎,敵人或己方

     證據一: 二戰時史達林格勒戰,史達林下令全城平民不准後退一步,必須加入戰爭準備,守城蘇軍幾乎要全滅時援軍趕到南北包夾,反而把攻城德軍包圍擊敗,之後反攻時對於投降德軍,德國婦孺也完全不留情,二戰結束時蘇聯總共死了兩千四百萬人,是二戰全部死亡人數的 40%,超過一半是被德軍圍城時餓死凍死的平民

     證據二: 從共產蘇聯到現在的民主俄羅斯,對應武裝份子挾持人質時,感覺特種部隊的第一優先是殺死武裝份子而不是拯救人質,首先浮現腦中的是莫斯科大劇院事件,超過七百人被挾持,一百多人死亡,大多數是因為攻堅時用的毒氣,這種事發生在美國一定天都塌了

     美軍海豹特種部隊突擊賓拉登宅邸,只殺了賓拉登,三個手下,還有一個女人,同屋的賓拉登妻子跟女兒控訴說美軍殺手無寸鐵的賓拉登,我想笑說如果來的是俄羅斯 Spetsnaz,她們還有命講話? 甚至連全屍都不可得,因為連那個屋子都會被放火燒了湮滅證據


     (根據我室友翻譯,上面那行字是 Group of Special Purpose,下面的應該是一個中隊名)

     證據三: 蘇聯/俄羅斯武器有容易上手,耐極端環境的評價,但是安全性很差,像是 T-72 坦克的自動裝彈機有夾斷手的風險,K-19 核能事件,Chernobyl 核電廠的設計缺陷讓整個屋頂被炸開,埋了爆炸的四號機後,其他三個同樣設計的反應機組還繼續運作到 2000 年?! 暈倒

     全世界只有美軍會給士兵配備擋 AK-47 子彈的防彈背心,特別研發抗路邊炸彈的運兵車,俄羅斯? 哪有這些東西? 我問過了; 全世界也只有"野蠻的美國"第一個研發出精確炸彈 JDAM 套件(不是有動力的導彈),減低炸到隔壁住宅區的機率

     證據四: 當出狀況時,蘇聯/俄羅斯是願意不惜一切代價平息的,Chernobyl 時是動用幾萬人去灌水泥,以他們的標準來看"福島五十壯士"還算是峱種; 陸上油井噴油止不住時是丟核彈; 2000 年俄羅斯海軍在巴倫支海演習,Kursk 核能潛艇上一直重複回收使用的演習魚雷在艦首爆炸,沈沒時後部還有人存活,但是俄羅斯政府怕機密外洩一再延宕,撈起來時船員全部悶死了,有一個船員母親到記者會會場大哭大鬧,還被強打鎮靜劑抬出去

     我想找些反面證據,證明蘇聯/俄羅斯人也會顧及敵人或自己人性命的例子,實在是找不到,到底是長久以來共黨統治,還是因為天氣冷,非強者就活不下去被訓練出來的呢? 我不知道,難怪俄羅斯輪盤是叫俄羅斯輪盤,寧願死也不能輸

     什麼樣的人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府,俄羅斯人民如此強悍,當然也反映在對外態度上,而且任何的挫折會讓他們變得態度更強硬,以西方標準是失敗的歌劇院救援行動,反而變成給 Putin 更大權力的藉口

     (以六十歲的人說算不錯啦! 人家是練柔道,射擊跟釣魚,不是跟女人泡湯)

     My advice? Don't ever cross Russians. 他們說要殺你,就真的會用自己命來殺你,不像韓國人只會氣得跳腳,中國人只會吹牛

     別看我把俄羅斯人說的這麼恐怖,其實我室友還挺好相處的,他也沒對現在德國有敵意,仗打完就算了,只是真不敢跟俄羅斯人玩俄羅斯輪盤(據他說,他爸年輕時真有玩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