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都知道了,我早認定能代表民進黨選 2016 且有能力振衰起蔽的,只有入黨四年就扛下黨主席,帶領民進黨走出谷底的小英,也只會替她親自助選,但小英會選誰當副手,或我認為該選誰當副手,就是值得一書的話題了

     "啊不就賴神嘛! 蔡賴配可以躺著選!" 太直覺的不見得是最佳答案

     Rule of thumb: 副總統必須能幫助選舉,吸引正候選人背景沒 cover 到的選民區塊,處處可見出身跟地域平衡的暗示; 副總統裝飾性大於實用性,單純提供這個搭檔"經驗"或"希望"的調味料; 最重要一點,副總統必須完全支持總統決定,必須是沒聲音或願意沒聲音的,沒人會選個芒刺放在屁股座墊上

     全球採用總統制的只有美國跟台灣,我查了 1948-2012 年美國總統選舉對決組合,將符合"總統首次挑副手"(不算競選連任者)的二十六組依正副總統年齡差距分三組,剛好各佔三分之一

     第一組正副總統年齡相近的全部都是 55 歲上下,總統做完兩任八年,副總統出來選也不會太老

     第二組正老於副六歲以上的,副手挑的都是年輕,雄霸一方但需要全國知名度的野心者,對現任者不會有威脅,艾森豪任內兩次中風,年輕二十七歲的副總統尼克森也不敢篡位

     第三組副老於正六歲以上的,副手的政治生命已經過了巔峰,選他們只是頒終身成就獎,萬一總統身故國家也不會讓沒經驗的人領導,可以撐到下次選舉

     台灣副總統搭檔不是極端的沒聲音就是只讚美總統,李元簇(誰啊?),金玉其外的連敗,蕭萬長像腹語娃娃只會傻笑,白賊義講"馬枯我枯,馬榮我榮",呂后意見很多但絕對支持阿扁,被人笑也要為他絕食咧~

     解釋規則跟常態後,一個個點名可能副手人選,我不懂民進黨派系鬥爭所以不列入考量,純從選民觀點:

     1.賴神:

     Pro: 人氣最高,吸光女人票,有地方行政經驗,南北跟性別平衡

     Con: 就算賴神有意願當副手恐怕也不會挑,因為他不會安靜或完全支持總統決定,不幫忙解決麻煩就算了,好鬥個性可能會帶給小英額外麻煩,況且他接受當副手,就是替一樣講過不選總統的朱立倫解套

     2.花媽:

     Pro: 人氣一樣高,美麗島事件的精神象徵之一,南北平衡,政治生命已過巔峰

     Con: 身體不好,正副總統都是女性缺乏互補

     3.蘇貞昌: 不可能,保證是不穩時第一個造反的

     4.謝長廷:

     Pro: 暗地出力,還 2008 落選的公道,南北跟性別平衡,政治生命已在黃昏

     Con: 民間聲望不高,提醒中間選民阿扁時代

     5.林義雄:

     Pro: 民進黨的超級神主牌,無政治野心

     Con: 不妥協的副總統絕食來逼必須妥協的總統? 劃掉

     6.游錫堃:

     Pro: 新北市雖敗猶榮還一個公道,無更高政治野心,有行政院長經驗

     Con: 難脫阿扁時代陰影,缺乏開創性,南北不平衡

     7.去年選上新市長們: 好不容易選上做不到兩年難交代,況且補選不見得能保住席位,通通劃掉

     唉,在完美主義者眼中,真的沒有天作之合....?

     完美人選不在民進黨中,但我獻一策: 小英或可找宋楚瑜合作!

     其妙之一,以此宣示延續柯 P 喚起的"不分藍綠,只問是非"海嘯

     其妙之二,宋楚瑜心知肚明已沒可能靠自己選總統,政治生命也近終點,小英給個準總統的榮銜,或有百分之五的機率扶正

     其妙之三,目前立法院 113 席立委親民黨僅佔兩席,地方議會九百多席僅十席,很接近泡沫化,宋楚瑜絕對需要總統大選舞台來拉抬親民黨影響力,小英或可在傳統艱困選區循柯 P 模式不提名自家人,合推親民黨立委候選人,也許還能讓某些國民黨現任者突然"棄暗投明",宣稱自己一直反對驅長,1997 年蘋果快完蛋時,雪中送炭一億五千萬美金的居然是死對頭--微軟!

     其妙之四,宋楚瑜在省籍,性別,行政歷練上完全跟小英互補,小英真有三長兩短台灣也比較不會土崩瓦解

     其妙之五,讓宋楚瑜當副手是給美國"台灣不會逕行宣佈獨立"的信號,未來八年我定義為國家重建時期,在百廢待舉,債臺高築,國家共同信仰未建立前不是逞兇鬥狠的時候

     行此奇策前得先擺平民進黨跟台聯,小英可以指著柯 P 例子說請相信我的判斷; 站在宋楚瑜的立場,如果能把親民黨立委席次從現有兩席提升到十席,成為被尊敬的小黨,又能收割大和解的美名,我想不出為何不做? 當然演一齣三顧茅廬,展現點誠意是必要的

     那民進黨有何跟宋楚瑜合作的誘因呢? 副手不要挑柯建銘之流,總統大選贏面就很大,但沒立院多數席次就跟阿扁時一樣成不了事,泛綠營真的很有把握拿到五成五,甚至六成的穩定多數? 多年下來宋楚瑜對於每次選舉都要橘營去支持國民黨已經很不滿,砲打國民黨火力凶猛多了,兩方都能從合作中得到好處,不是零和遊戲

     當然我不是完全沒有疑慮,本來我叫他送廚餘的,現在還是覺得一天到晚人民來人民去很噁心,但我感覺現在的親民黨比較像堅持中華民國的"獨台",不是成立新國家的台獨,至少可能在保護現有體制上合作,共同對抗為方便少數政商菁英集團而賣掉台灣主權的國民黨跟更泡沫的急統新黨,"不是敵人的就是朋友"

     賴神則另有他用,2018 他不能再選台南市必須有新舞台,可能被提名當行政院長養望,接著成為 2020 副總統候選人,通常執政四年後會略有疲態,老太空梭需要新火箭迎戰必定出馬的朱立倫,再過四年自己當主角也不算老

     離開台灣十幾年,這是我目前能想到的人了,歡迎被有道理跟深入知識的鞭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