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我不是說新黨主席郁慕明質疑宋廚餘副手林瑞雄沒完成放棄美國籍手續 ,沒人質疑林瑞雄已經向 AIT 申請放棄了,郁慕明質疑的是手續沒完備,卻對某位"先生"從沒出示過放棄綠卡/美籍文件,能繼續當總統的資格深信不疑,怎麼說林瑞雄也比某先生作的多吧? 明察別人身上的細毛,卻不見自家滿車的柴火?

     不,我也不是說美國安,懶得鞭打死馬跟燙死豬,羞辱只對有羞恥心的人有用,我要講的是對家族的觀察

     論外省血統沒有比我家更純的了,這次選舉我不回來投票(時日無多),但是已經去美國近三十年的大伯跟伯母都買比平常貴的機票回來投一票,我三年沒見在中國的爸爸也要回來投,這恐怕是他跟我媽唯一的交集,至於會投誰,心照不宣

     十一年前的總統大選,平時不相往來的外省人們都熱絡起來,提醒彼此要去投宋廚餘,現在他反而是同群人最討厭的對象

     大伯跟伯母回來投票,驅贏不贏他們都得回美國,領美金繳美國稅,他們做完決定卻不用承擔後果,要真正住在台灣的人照他們意思去活,這合理嗎? 同樣邏輯也套在我爸身上,我喜歡大伯跟叔叔甚於我爸

     同樣的已移居美國,宣示當美國人的原中國(國籍)人卻堅持台灣人去當中國(國籍)人? 既然中國崛起不可擋,我怎麼看黑眼黃皮膚的拼命當美國加拿大人,找個入中國籍的金髮碧眼美國加拿大人來瞧瞧? 多少日本韓國人入中國國籍? 推統一公投的聯電老曹放棄中華民國國籍,新拿的不是中國卻是新加坡籍? 只能說國家認同本來就不是理性的吧,我無意在這點跟全家族作對,政治分歧不該影響親情友情,我只想說,民主就是要有承擔選擇後果的體認,不會承擔後果的就不該有玩民主遊戲的資格

     你支持的候選人輸了,這國家不照你希望方向的前進,fine,尊重你離開的決定,但是你支持的候選人贏了,國家將照你希望的方向前進,為什麼不留下來? 我們當然不可能逼勝利者的支持群眾畫押四年內不移民,但在選前要求所有人證明這次選舉與你未來相關,你有參與決定的資格,這是過份的要求嗎?

     我提的不是剝奪海外僑胞的參政權,只是加個前提: 選舉年至少要在台灣住滿三個月以上,這樣才能勉強說施政會影響到他們,有發言參政的權利,現行法律說設籍至少要滿六個月以上才有當地投票權,健保將排除專門回來看病,繳一個月保費就退保走人的,沒人對這些有意見,有個基本在台天數才能投票更不該有適法性問題(順帶一提,在台灣看病我都自費)

     照此規定我不會有投票權,卻將回去承擔我沒參與決定的後果,但我接受這點,把正確的制度建立起來更重要,有資格參與決定的應該是會承擔後果的人,空降回來兩禮拜就想替台灣人決定生活方式? 對不起,請住滿三個月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t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